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人对公安满意度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2:27 新闻晨报

  对市民反映的问题与不足绝不护短,有一件改一件。今年以来,上海各系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有新进展。本市警方以群众评议促进政风行风建设,打造亲民形象。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了解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群众对上海公安机关的满意率已从1996年的62%升至目前的94.22%。而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公众安全感调查显示,上海人对公安工作的满意程度位居全国第一。

  警车不占道路还路于民

  杨浦公安分局的民警,现在每天从停车点到单位要多走200米路,而以前,警车可以就近停在分局对面的波阳路上。

  随着公安装备的更新,今年杨浦警用车辆的数量有所上升。不过,杨浦分局内部仅能停放近20辆车,一旦遇到该局召开大会,各单位开来的机动车多达近80辆。迫于无奈,大部分警车只能停放至波阳路上。由于这条单向行驶的小马路只有近20个停车位,大部分车只能自觅空当,四处停靠。

  记者了解到,前一段时间,该区域居民中出现了一些议论,有人直言,警车也不该随便占道乱停。有人则提出,波阳路停车过多,给进出此处的社会车辆、行人带来诸多不便。

  得知市民的意见后,杨浦公安分局今年4月起开始寻觅新的停车点,最终斥资租借了一家离单位较远的工厂空地,全部转移了“特殊车辆”。

  这段时间以来,该局又实行警用车辆市场化管理,禁止把警车作为上下班交通工具,公车私用及扰民现象基本杜绝,有关对“特权车”不满的声音也逐渐消失。

  所长每日电话“暗访”民警

  从本月起,普陀公安分局长寿路派出所所长叶新华每天要做一件事,就是“假冒”普通市民给所里民警打电话。当对方接听电话时,他总会屏息倾听民警的第一句话是否使用普通话,是否主动说“您好”。

  之所以采用这种方式,是为了敦促民警重视使用规范用语。叶新华表示,几个所领导每天平均至少“暗访”4-5次,然后根据民警回答的情况评定满意或是不满意,而考核结果每周都会公布。

  说话应该和蔼,处置事件时说话更应规范。该派出所目前还为每位民警制作了可随身携带的“首句警务用语”卡片,并制作成“小贴士”贴在电话机手柄上,上面罗列了14句规范用语。此外,用语是否规范也作为一项考核,与民警的奖金挂钩。

  从全市情况来看,上海公安机关频频采用新方式促进民警“讲礼貌”,如为部分地区的一线交警、巡警配备录音笔,在部分户政、治安窗口及审讯室等场所安装音像监控系统,既规范、监督民警的言行,也起到了保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作用。

  静安分局创收件回执制度

  过去,老百姓说起公安机关,往往想到“四难”,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而现在,上海公安机关动足脑筋“擦亮”了全市1700多个对外接待窗口,大大简化了办事程序,尽量让市民办事少跑几次。

  以静安公安分局为例,该局创新推出收件回执制度,要求首问接待民警在收到办事群众送达的文件资料时,必须开具收件回执,并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该制度也是“窗口”接待首问责任制的完善和延伸,从制度上防止了推诿扯皮现象。

  前不久,“窗口”接待民警小李接待了一名外来务工女子周某,她来为适龄的孩子申报户口,目的是解决孩子的入学问题。在接待过程中,小李向周某说明了办理手续并一一列举了办理所需的材料,并开具了“收件回执单”。一个星期过去了,眼看入学时间快到了,但周某并没有将证明送来,小李立刻根据回执单存根上的电话号码拨通周某的电话,妥善解决了问题。

  据了解,在没有实行收件回执制度前,如果在“窗口”接待工作中碰到需要记住群众联系方式的时候,民警往往随手记在纸上,因此很容易遗失。而实行收件回执制度后,群众的联系方法记录被作为制度的一部分固定下来,使得民警和群众沟通更方便了。作者:晨报记者倪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