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抚顺列车脱轨 液态苯泄漏引发大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3:50 华商网-华商晨报
辽宁抚顺列车脱轨液态苯泄漏引发大火(组图)

庭院变成灭火战场 本报记者 傅广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辽宁抚顺列车脱轨液态苯泄漏引发大火(组图)

为扑灭烈火,消防战士爬上罐车 本报记者 傅广新摄


辽宁抚顺列车脱轨液态苯泄漏引发大火(组图)

消防战士扑救大火 本报记者 傅广新 摄


  晨报抚顺讯 (记者 傅广新 李凭) 20节罐车,9节脱轨,其中一节翻倒剧烈燃烧,随时有爆炸的危险。

  昨日清晨,一辆装载着液态苯的列车在抚顺市一道口发生脱轨事故。其中内装40吨液态苯的一节罐车侧翻,引发大火并危及附近民居和供电线路。

  据抚顺市政府发布的消息称,事故造成2人受伤。公安部消防局局长打电话询问了火灾扑救情况。

  目击

  罐车刚过就“轰隆”了

  事故发生在昨日5时40分许。在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公司抚顺基地6号门附近的锻造分厂道口,据现场道口员杨国文回忆,当时,道口的警示铃响起,他立即出去放下道口横杆,一列罐车由东向西驶来,拉着罐车的机车头刚出道口不远,整列罐车还没有过完,杨国文就听到“轰隆”一声,“紧接着,看到道口西侧100余米的地方冒起浓烟,随后大火着起来了。”

  在锻造分厂值夜班的一名工人说:“当时是5时40分,我正在厂里练杠子,看着厂院外过去一列罐车,随后听到刺耳的声音,接着火苗就冒出来了。”

  据了解,20节的罐车中共有9节脱轨,其中一节侧翻后引发大火。

  翻倒的罐车喷出火焰

  6时40分,记者赶到事发地,现场已经被警方封锁,脱轨倾覆的苯罐车正在剧烈燃烧。

  在铁道口西侧,一节罐车翻倒在距离铁轨4米之外的地上,罐车喷出的火焰浓烟遮天蔽日,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刺鼻气味。在翻倒的罐车后面,其他脱轨罐车巨大的钢铁车轮深深扎进泥土里,各种罐车零部件散落在现场,罐车上清晰地印着“大庆石化总厂自备”和一个大大的“苯”字。

  记者注意到就在起火罐车的附近,5组巨大的高压线铁塔也笼罩在浓烟之下。“这是6.6万伏的变电铁塔,负责望花地区的民用和企业用电。”一位电业局工作人员称,“一旦铁塔起火,将引起大面积停电,损失将无法估量。”

  救援

  爆炸随时可能发生

  消防部门称,当日5时52分,抚顺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支队35台消防车全力赶赴火灾现场,实施救援。

  现场一位指挥员告诉记者:“当时第三节罐车倾斜达到了90度,罐内的液体苯泄漏引发剧烈燃烧,整个罐体都变形了。”

  “当时太危险了!喷火的罐车严重威胁前后相邻的苯罐,”这位指挥员向记者描述了当时情景,“爆炸随时可能发生,危险就在眼前。”

  由于倾覆苯罐车距离民宅仅有2米,燃烧的液体苯将烈火引入民宅,7户民宅发生大面积燃烧,屋顶已经被烧成灰烬。

  在同一时间,上百名消防战士或站或蹲在废墟的残墙断壁上,水柱和泡沫同时从几个方向射向火场中心的喷火罐车。

  民房里抢出两液化气罐

  据抚顺消防支队介绍,消防支队总值班了解火场情况后,迅速调集3个中队16台消防车增援火场,并调抚顺石化消防支队的8台泡沫车迅速增援。

  6时36分左右,为防止苯大面积泄漏引发连环爆炸,消防人员对苯罐采取控制燃烧,加强冷却,泡沫覆盖流火的方法,全力控制火势。

  8时20分,在现场指挥的抚顺市消防局副局长钱军凯告诉记者,“目前火势已经得到控制。”

  记者看到,苯罐车已经被泡沫全部覆盖,火势被牢牢控制在约20平方米范围内,形成稳定燃烧的态势。

  在中心火场,离着火罐车较近的另一个民宅受到殃及,消防新抚大队三班战士杨飞放下水枪,冲进即将燃烧的房屋,从厨房里抢出两个液化气罐,并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公安部消防局关注

  就在消防战士与火魔拼力厮杀的时候,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打电话询问火灾扑救情况,公安部消防局二处处长冷俐、辽宁省消防总队总队长黄芝庭、参谋长岳文振、抚顺市市长刘强、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关飞等领导到现场指导灭火战斗。

  10时50分左右,辽宁省消防总队急调沈阳支队特勤一中队增援到抚顺现场。

  11时30分,起火罐车里的40吨苯燃烧殆尽,大火在近6个小时的扑救后彻底熄灭。

  当日共有近200名消防官兵与火魔激战,另有300名警察警戒疏散现场人群。

  回忆

  “罐车砸起的土把我挤在门上”

  据消防部门透露,此次事故有两名居民受伤。

  昨日中午,记者在医院看到45岁的陈雅凤,侧卧在病床上回忆起清晨惊魂的一幕时,眼里依然闪着惊恐。

  “一大早,我站在家院门口,听着有列车过来,车轮摩擦铁轨的声音特别刺耳。”陈雅凤向记者描述道,“我刚要进院子,这时一个罐车倒下了,就砸在我家院子门前,砸起的土把我挤在大门上。”

  据陈雅凤说,倾覆的罐车将一个铁路上的电杆砸断,紧急之中,陈雅凤顺着砸在自家土墙上的电杆爬出来,“一边爬我就觉得后背‘劈里啪啦’掉东西,感觉后背有东西着火了。”

  陈雅凤被丈夫送到医院后,后背和左臂左腿已经满是水泡,经过医生诊断陈雅凤为2级热伤。

  据悉,在此次事故中还有一名女孩被苯气体熏倒,正在治疗中。

  记者从抚顺洗化厂了解到,脱轨的苯罐车来自大庆,是中国石化总公司抚顺分公司由大庆购买的苯原料。

  来自消防部门的消息称,整列苯罐列车共20节,每节载重液体苯40吨,运往抚顺洗化厂。列车脱轨后,消防部门立即协调有关单位将未脱轨的列车拖到安全地带。

  至记者截稿时,抚顺市已组成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资料:

  苯是剧毒物质,液态苯是一种挥发物质,如果人在短时间内大剂量地吸入苯蒸气,就可能引起急性中毒,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使人出现兴奋、步态不稳、头痛头晕等症状。

  苯只有在充分燃烧之后,才能减少其对人体的影响。所以,消防部门采取的措施是全力控制火势,切断蔓延途径,而不是一味地灭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