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汛期调洪水 洗出靓锦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3: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宋元东谢辉

  为改善锦江水环境,市水利局与都江堰管理局、市环保局等从本月13日起集中三天时间,从都江堰引水近3000万立方米用于清洗锦江府河、南河段河道。

  现场:支渠闭闸 清水河水变激流

  “清水河水流速度明显加快了!”昨日,位于马家场高坎村的清水河水利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指着河水告诉记者。记者见到,梁江堰5个闸门中有两个已完全提闸,水流从中奔流而下。从13日接到通知后,调度中心就关闭了清水河梁江堰上游的两个支渠水闸,使主河道水量增加,流速加快,直达成都城区锦江南河段。据了解,此次都江堰下游的清水河沿线有10多个支渠的闸门被临时关闭或放低。

  过程:激流冲污+搅拌疏淘

  为了达到引水冲洗的功能,通过调节,都江堰宝瓶口水流量从380立方米/秒增加到了400立方米/秒,加上下游支渠的关闭或流量减少,使都江堰下游的清水河、沱江河、府河、南河的水流量都逐渐增加,府河最大流量可达到50立方米/秒,南河最大流量可达到70立方米/秒。同时,市河道管理处还将采取机械搅拌、疏淘等手段;府河、南河上的8个橡胶坝则为泄坝,不蓄水,保证上游来水下泄畅通,尽可能冲走河道内的污物,改善城区河道水环境。

  效果:目前部分水质已明显改善

  现在正值汛期,都江堰放水清淤是否会引发下游水患或带来水质污染?我市多个部门经论证认为,只要避开降雨时段,适量放水,完全可以变害为利,利用雨洪资源改善城区水环境,此举既有效又能大大降低清淤成本。市环保局将在调水清淤过程中同步监测河道水质,一旦出现污染将及时调整调水方案。据市水利局昨晚7时的消息,通过两天的清淤,南河、清水河水质已明显改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