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风光尽在画纸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4:02 东南早报

  中国当代油画家采风团来泉

  早报讯(记者张文文/图)昨日,“海峡西岸泉州行”———中国当代油画家泉州写生活动正式开始,20人组成的团体首站抵达泉港区古老村落樟脚村。

  据泉州画院院长郭宁介绍,本次写生活动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天津、吉林、
内蒙古等地的国内一流油画家前来,是泉州历史以来邀请画家最多、最具规模和水准的一次学术研讨活动。

  画家们将在泉州名胜古迹、沿海渔村等进行实地采风,以艺术家的视觉方式来认识表现泉州人文、自然景观,展示泉州独特魅力。活动还将增进泉州与省外的文化艺术交流。

  在泉州的整个创作研讨活动为期8天,画家们写生地点除泉港区古村落———樟脚村外,还包括肖厝现代万吨码头、洛阳桥、石狮祥芝渔港、黄金海岸、崇武古城、大山乍惠女风情、南安蔡浅古民居等。

  随团手记画家们的妙言妙事

  早报记者张文

  早上9点左右,大巴车到达泉港区樟脚村。这是一个有3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刚下车,画家们便被散布在四周的石头白灰房子给吸引住了。

  “脱了上衣再作画”

  景色惹人,但炎日灼人。大家急忙奔往村庄各地寻找地盘。

  选好了址,来自北京画院的白羽平老师第一个把上衣给脱了,偏瘦的身材并不被“看好”。紧挨一旁、来自北京服装学院艺术系的孙刚教授二话不说也脱了,大家说:“肌肉挺结实!”

  不到几分钟,大部分男画家都把上衣脱了,拿起画笔投入“战斗”。

  “想到井里去写生”

  写生之时,几个人谈论最多的话题还是热。谈论着哪个画家选的地点好,比较凉快。

  突然间,有人说,想到一个好的写生地点。一问,竟答:村民的水井里!真想跑到村民的水井里写生。

  可水井里怎么写生?众人帮着回答:发挥创作想象力就好,在水中!

  “福建人,厚道!”

  画家们绝大多数是第一次到泉州。但问起樟脚古民居的特色,画家们说:如他们所了解的福建人性格一样,纯朴而厚道。

  画家们说,樟脚村的民居颇具特色,虽然几经风化,却很干净。颜色与结构也给人很大的视觉冲击,甚至有点像意大利威尼斯的古房子,大家因而获得创作的灵感与激情。建议当地政府立法保护古民居这一难得的“宝贝”。

  上午12点左右,一幅幅恬静而又活跃的佳作出炉。

  “太热了吃冰棍去”

  吃过午饭,休息一段时间。下午3点多,画家们纷纷赴“战场”创作第二件作品。李江峰突然说,热得不行,想吃冰棍!有人笑了,她却一脸“认真”:“我自己买去!”途中,“热情”的李老师还一个劲地问包括记者在内的人:要不要吃冰棍!

  说着说着,李老师已经顶着烈日冲了出去。有人感叹,天气如此之热,真不知道,冰棍还能“活”着拿回来吗,估计半路早已成了一摊水!

  附:画家名单

  王琨:《中国油画》主编王辉:福建博物馆研究员毛岱宗: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天津现代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司子杰:中央舞蹈学院客座教授白羽平: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刘曼文:哈尔滨师大美术学院教授任传文: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孙刚:北京服装学院艺术系教授张立平:厦大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主任李江峰:河北廊坊师范学院副教授邱瑞敏: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赵九杰:厦门大学建筑系教授赵文华: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砂金:内蒙古美协副主席、教授殷雄:上海油画雕塑院专业油画家郭宁:泉州画院院长龚云表:著名理论家、上海春季艺术沙龙艺术总监雷波:广西省美协副主席薛行彪:福建省美协副主席、教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