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后政府如何调控四大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4:17 舜网-济南日报

  在2005年上半年,四大经济“晴雨表”跌宕起伏:房价居高不下,粮价震荡下跌,股价持续走熊,油价高歌猛进。价格调整惊心动魄,牵动着百姓神经,考验政府调控能力。

  房价还没有调整到位

  随着各项调控措施的逐步实施,房地产市场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
有所回落;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涨幅趋于平稳;商品住房交易中大户型、高价位住房交易量明显下降;投机炒作行为得到一定遏制。

  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35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

  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说,部分城市出现的楼市冷清与市民的持币待购,恰好说明房价还没有调整到位。房地产业的暴利得不到一定根治,就很难让房价理性回归。

  治理粮价波动要经济法律手段并用

  今年上半年的粮价下跌和肥价上涨,已使粮区部分农民再次陷入“增产不增收”状态。据有关部门测算,由于粮价下跌和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使农民种粮每亩比上年多支出20多元。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减免农业税和国家对粮食的直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谢阳认为,对粮价波动的宏观调控不宜再走老路,而是要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并用。

  有关部门为“繁荣股市”将再出新招

  以股权分置试点改革为代表,上半年的股市被业界视为“制度拐点”,因此也有2005年是“中国股市前所未有的改革年”之说。

  然而,迄今股市并不买账。看到近期沪综指连续跳空低开大幅下跌的极弱走势,投资者发出一声叹息:“拿什么拯救你,我们的股市?!”

  但是,政府没有对股市失去信心。6月27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务院新闻办两个小时的阐述,进一步明确了市场各方对于股改和振兴股市的预期。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近日也表示,第三季度有关部门将再出新招“繁荣股市”。

  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空间不大

  7月6日(当地时间)纽约原油期货油价再度“高烧”,创下自1983年开始交易以来的最高收盘价,达到每桶61.28美元。

  权威专家指出,由于供需矛盾,国际油价将可能长期处于较高水平。这表明,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的空间并不是很大。

  “中国要把节能优先作为首要的能源发展战略。”能源专家几乎众口一词。(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陈芳 宋振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