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锦市民用麦秆制成《清明上河图》 献给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4:18 东北新闻网
盘锦市民用麦秆制成《清明上河图》献给世博会
盘锦市民用麦秆制成《清明上河图》献给世博会
盘锦市民用麦秆制成《清明上河图》献给世博会
盘锦市民用麦秆制成《清明上河图》献给世博会
  今年52岁的薛振喜先生指着未完成的作品向记者讲述着心中宏伟的目标。眼前的一部分用麦秆制成的《清明上河图》,不但人物的形象活灵活现,就连图中街道旁边房屋上的瓦片也清晰可见,用麦秆制成的各色人等不但面部表情栩栩如生,就连图中的一些动物也形象鲜活,整个构图彰显着北宋年间独具特色的市井民风。

  据薛师傅介绍,完成这幅力作首先需要将《清明上河图》中的数百位形态各异的人物和一些错落有致的房屋用麦秆精雕细琢出来,然后按照原画中的比例,按照原来的方位粘贴到硬纸板上。他将总长度为5米多的《清明上河图》分成7部分来完成,每部分长约70厘米、宽为30厘米。从去年年初开始用了近1年时间才完成了第一部分的制作,估计全部完成该画作需要到2010年。

  用麦秆制作的瓦片只有米粒般大小,一间房屋上的瓦片全部下来需要上千片麦秆皮,每个瓦片自成一体,各不相连。《清明上河图》中的人物有500多位,原画的宏大场面中,形形色色的众多人物都是聚集在一起很难分清,这样就要求每个人物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用麦秆表现出这一鲜明的个性特征十分困难,为此薛先生每制作一个人物都耗费了相当大的心血,力求做到精益求精。第一部分中的人物每个都有自己鲜活的表情和独具特色的眼神,让人看后过目不忘。

  据薛先生讲,他是上海人,18岁时受邻居用麦秆做画启发,之后自己也尝试着用麦秆作画,几十年如一日,这次之所以选择《清明上河图》是想为2008年北京奥运献礼,但制作起来实在太费工夫,所以只好争取在2010年世博会上露脸了。(辽沈晚报罗奇) [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