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财展让成都人“解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4: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由成都商报、成都国际展览中心联合举办的“2005成都理财投资展”昨日隆重开幕,热闹的场面显示市民渴望多接触一些理财知识,多了解一些投资渠道(详见A29)理财启蒙李伟

  昨日的骄阳丝毫没有减弱市民参加“成都首届理财投资展”的热情。主办方和参展企业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想不到。想不到市民热情如此高涨,想不到参展效果如此巨大,想
不到成都理财市场竟如此有潜力。

  一位参展商感慨又疑惑地对记者说:以前咋就没有感觉会有如此“井喷激情”呢?

  的确如此,成都理财市场似乎从来就没有激情。各大金融机构推出的优秀理财产品,在上海深圳等沿海地区热卖,但成都市民就是不买账;银行营业部各个业务窗口前,普通存取款的窗口排着长队,但作为新业务的理财产品销售窗口,却少有人问津。

  这种现状,与成都作为西部大都市的地位很不相符,也与把成都建设成西南经济金融中心的目标很不相符。

  成都人真的就不喜欢投资理财?非也。恰恰相反,成都市民的投资意识一向是非常强的:通宵排队购买国债,闻名全国的红庙子北庙子股票市场,近300万庞大的股民群体等等。

  然而,面对现代崭新的金融理财市场,面对形形色色的新型银行理财产品、基金理财产品、保险理财产品等等,成都人却表现出了空前的冷漠。

  分析起来,以前的成都人与其说有很强的投资意识,不如说有很强的投机意识。岂料时移世易,随着市场的日益成熟和规范,各行各业都呈现出向平均利润率快速趋近的状态,天上不再掉馅饼。对相对缺乏现代金融意识的成都人来说,投机的大门日益狭窄,而投资的意识依然蒙昧。

  现代金融理财产品由于其高度的专业性,大部分市民很难轻易把握和了解。而各个金融机构只顾竞相开发和推出种类繁多的产品门类,却忽视了一个最重要的也是最起码的环节:向市民介绍和推广。于是一个怪现象产生了:一方面是金融机构名目繁多的理财产品无人问津,另一方面却是市民多少亿元的资金躺在银行赚取几乎在所有可供投资的金融工具中,收益最小的定活期利息。

  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家有万贯”者越来越多。为了解决远期消费的所谓“后顾之忧”,甚至单纯就为了钱生钱让个人收益最大化,我们都应该培养起自己的现代投资意识。所以,成都市民的现代理财意识必须启蒙。此次理财展能引起市民和金融企业双向共鸣,就是顺应了这种社会趋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