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00万给象鼻山补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1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彭州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将修补六年前炸山取矿留下的三道口子

  近日,彭州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里正在上演一项国内罕见的补山行动,有关方面拟将亿年冰川漂砾景点象鼻山上6年前炸山取矿留下的3道口子进行修补。

  计划:修补“象鼻子”

  这次补山计划共分三步走。一,先行排危,补好炸毁的山体,给它穿一件“绿衣”。这需要将先前炸山取矿残留的山石运走,然后对一些有安全隐患的山体进行排危。危险排出后,用山石进行回填,形成一个小于30度的斜坡,上面栽种花草树木固土。

  二,恢复天然小溪,修一个莲花潭蓄水。这需要将滚入溪水里的碎石一一清运干净,然后修一个较深的水潭蓄存溪水,以便随时浇灌溪边栽种的草地。三,用钢筋作架,冰川漂砾碎石作土,将被炸毁的“象鼻子”恢复。为方便行人通行,恢复的“象鼻子”中间将开一个可随时开关的小门供游人与车辆通行。

  观点:有特殊意义

  “这是好事!”成都地矿研究所原高级工程师周自隆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先,补山安全第一。因为景区是冰川漂砾区,山石易碎,如补的倾斜度不当,可能会引发安全问题。其次,能否在安全地段深挖一下,找到冰川漂砾底层,验证冰川漂砾学说。再者,“补山”可以让破坏的山体穿上绿色的“植被之裳”,于环保、旅游开发都是好事。

  冰川漂砾学说提出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地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国林老人认为,炸碎的山体具有不可再生性,炸了也就没有了。从这一角度上讲,补山不能让炸碎的山体再生,虽然表面上补好了,但实际上它还是有缺损。

  尽管如此,韩还是认为补山有可取之处,它有着环保警示作用。韩还称,在全世界的冰川漂砾区进行补山行动,还没听说过,称它是国内地质奇迹的“环保第一补”并不为过。

  记者专访

  花1200万补山值!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葛仙山。步行4公里山路后,进入了象鼻山所在的山峰谷地。谷里流水潺潺,奇石峭立,一些山体被炸得大面积“肌肤裸露”,或拦腰斩断。

  记者找到了葛仙山风景开发的负责人之一尹大华和象鼻山具体补山计划的出资人罗国才,对补山一事进行了解。

  记:为什么要补山?

  尹:从旅游角度讲,它有开发价值。你不可能让游客一来,就看见它这儿一个疤,那儿一个洞。另外,从科研角度讲,它有保护、科考价值。如不补山,炸塌的地方在雨水冲击下,会造成山体滑坡,威胁山上村民和游人的安全,也不利于科考。

  记:补山经过有关方面论证和批准吗?

  尹:补山方案经过了地质专家、环保专家的多次讨论,获取了省、市国土部门的同意和支持,是环保补山。

  记:补山计划需要多少钱,能到位吗?出这么多钱补山,图什么,不怕赔吗?

  罗:我们有过估算,整个工程约需1200万元。这包括危石的清运、排危,修保护性绿化坡地、修补象鼻山、科考接待中心。这么多钱,肯定不能一步到位,只能边施工边筹措。

  出钱补山,不少亲朋好友都劝我不要冲动。但我认为值得,一方面这是一件环保上的好事。另一方面,从长远上看,这儿开发好了,成为旅游科考景点,投入肯定会有回报。

  早报记者李晓波摄影华小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