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章建筑繁华区内存在多年,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多次执法都无功而返 办事处违章建房为何难取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违章建筑繁华区内存在多年,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多次执法都无功而返 办事处违章建房为何难取缔(图)
看点提示

  郑州市二七广场是郑州市商业中心之一,几年来,经过市政府的大力整治,早已旧貌换新颜,而隐藏在金博大购物中心和北京华联商场之间马路上的一排违章建筑房子则长期存在,成为二七区解放路办事处经济利益的一部分,这不仅与目前郑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极不协调,而且占压道路,堵塞交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几年来,读者多次来电、来信反映此事,行政执法部门也曾对这些占道行为进行过整治,结果这些房子却依然存在,这些违章建筑为何难以取缔?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市民来信呼吁取缔违章建筑

  几天前,郑州市民梁卓恒、王玉停的联名来信寄到本报,他们在信中说:“我们是普通的郑州市民,怀着一颗热爱郑州市的心,向您反映一处严重影响郑州市容的情况。市中心北京华联商场北侧道路上盖了一排平房,一些商户在这里占道经营,甚至连与金博大之间的消防通道都堵住了。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而且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郑州市既是省会所在地又是对外开放的窗口,这些违章建筑不拆除,对创建文明城市很不利,我们市民建议市长尽快督促有关部门迅速整改,并展开一次全市大检查,彻底清除占道经营和影响市容的死角,使郑州真正成为卫生城、文明城……使省会郑州的形象更美好……”

  记者目击房子建在道路上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民主路,向东望去,金博大购物中心与北京华联商场之间一排低矮的平房十分醒目,这些房子正建在道路上,使两座商场之间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变得更加狭窄。记者走近发现,这排低矮的小房子大部分都经营着小吃,像臭豆腐、炸串、冰粥、爆炒鱿鱼丝、米皮等。整个街道都是烧烤烟熏的味道,在夏日里尤其让人不舒服。而进进出出的食客,以及食客停在路边的汽车,使原本狭窄的街道更加拥挤。

  记者来到其中一家经营米皮、擀面皮的小吃店,看到里面坐满了食客。小吃店里共有15个窗口,每个窗口都写着不同的小吃名称。记者佯装想租门面做生意的,问店里的服务生:“这儿房子是哪单位建设的?怎么租赁?”“二七区解放路办事处建的房子,一个窗口每月的租金2000元。”

  “你到办事处很难租赁到房子,这些房子都转几手了。”饭店的老板说。记者的确看到附近的一间房子门面上写有出租房子的手机号码,拨通电话后,对方说,这是解放路办事处建的房子,他托了关系才租到的房子,他向外出租房子的租金是每月3000元。

  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的一家手机维修店,记者询问其店主:“你们知道这儿的房子是占道经营吗?行政执法局来清理过吗?”“来商场购物的人、车本来就多,道路又不宽敞,说不影响通行那是假的,但我们只是租这儿的房子,每月交纳租金,其他的管不了那么多。”店主答。

  附近停车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里占道有五六年时间了,执法部门也多次清理,但都不彻底,反而由旧房子改建成新一些的房子。商场里面要什么有什么,非得在马路上建一排房子经营食品、百货,像一块疮疤一样长在二七广场,太难受了。

  办事处手续正在办理中

  解放路办事处是这排房子的建设单位。昨天下午,该办事处城管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原来两个商场之间摆摊设点比较杂乱,特别是各种小吃极不卫生,当时办事处为了方便进出商场的顾客,就统一在两个商场之间建了一些房子,使这些摊位集中到房子里经营,比以前规范卫生了。

  记者:“道路上建房子有手续吗?是否意识到堵塞交通,存在安全隐患?”

  “这方面的事,我们工作人员不清楚。”这位工作人员说。

  随后,解放路办事处负责此事的闫先生说,这些房子的手续正在办理中,是否能办下来,说不准。商户把每月房子的租金交给了办事处下面的服务公司,每月这些房子共收多少租金,他说不清楚。

  执法局多次取缔无果

  针对这些违章建筑取缔的事,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一大队的刘大队长说,今年郑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原来的私搭乱建被清除,解放路办事处重新进行了整建,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据了解,这些房子没有规划部门的审批手续,属于违章建筑。近期,郑州市创建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执法局将根据程序,对此处的占道违章建筑进行彻底清查,处理。

  针对这些房子长期存在,在今年郑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能否彻底清理掉这些违章建筑?一位知情人说,3年来,从区创建办、市区两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都多次对这些违章建筑进行过执法清理,可每次都是因为办事处出面协调,结果都不了了之,原因是这些违章建筑是该办事处经济利益的一部分,因此“执法”有些苍白无力。记者梁振廷实习生孙俭文记者杜小伟图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