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疆阜康煤矿发生矿难专题 > 正文

新疆阜康矿难内幕调查 政府为政绩淡化监管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21 中国青年报

    核心提示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日前透露一组沉甸甸的数字:我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3.6万亿元,各类事故的死亡人数13.6万人,平均一亿元的GDP就要死一个人,这是美国的20倍。去年,全国煤矿死亡人数达6027人,平均每生产100万吨煤炭就要搭上3条人命。

  表面上看,矿难是企业追求产量、超负荷生产酿成的。但实际上,其背后往往是一些政府为追求GDP和政绩,给这些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同时,政府又淡化了监管职能。

  政府不应超越当地经济发展实际状况急于求成。否则,政府的经济指标就会成为一些企业盲目冒进的诱饵,成为一些企业拿人的生命换取金钱的帮凶。

  83条生命就这样走了,谁该为这起灾难负责?

  明知井下通风设施有故障,为什么无人理睬?

  生产超负荷那么严重,难道政府部门就不知道?

  没有生产安全许可证还在继续生产,监管部门在干什么?

  安全部门这么多,安全会议不断地开,为何还有这么多安全隐患?

  一出事就停产整顿,安全事故为何仍不断发生?

  ……

  这一个个问号,是活着的人们心中的不解,更是他们替新疆阜康矿难逝者发出的拷问。

  拷问一:“瓦斯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查过瓦斯吗

  新疆阜康矿难一下子吞噬83条生命,看似突然,其实早有隐患。

  今年2月15日,阜康市大黄山煤矿发生矿井透水事故。当月22日,市政府专门成立以副市长刘小龙为组长的事故救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

  4月14日,阜康市政府又成立了以刘副市长为组长的“瓦斯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这个领导小组成员几乎包括和煤炭生产有关的所有职能管理部门负责人:市经贸委主任、市安监局局长、市安监局副局长、市经贸委煤管办主任、市经贸委能源科科长、市经贸委煤炭安全监察大队队长、市经贸委煤炭安全监察大队副队长。

  但三个月后,神龙煤矿就发生瓦斯爆炸。据矿工们说,这个矿的瓦斯超标是常事。有关事故调查也认定,从7月1日起,矿井下部门工作面瓦斯就出现异常波动;一些矿工也向矿上领导反映过,并为此拒绝下井。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告诉记者,调查组封存的神龙煤矿技术资料表明,7月8日,瓦斯报警器已提醒该矿瓦斯浓度大幅超标。就在事故发生前一小时,井下瓦斯浓度高达2%至3%时(正常浓度应低于1%),矿方仍未采取任何措施。实际上,如果此时断电、撤人,也不至于造成如此重大的事故。

  上述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是否真的检查过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煤矿?是否发现过诸如瓦斯超标异常等问题?

  拷问二:14项安全要求未达标,煤矿为何不关

  神龙煤矿是阜康较大的煤矿,按该企业给市里的一份报告说———

  2001年9月的洽谈会上,阜康市政府招商引资,有了神龙煤矿这个项目。落户阜康后,阜康市委、市政府对其高度重视,给予极大的支持。在该矿具体发展建设中,得到市经贸委、煤管局、公安局、矿管办、九运街政府等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市领导多次到我矿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协调各方面的工作。正是由于有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再加上有关部门的同心协助,使得我矿的投资建设发展速度较快。

  不可思议的是,这样一个受到当地政府重视、建设发展速度较快的企业,竟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

  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在一份给神龙煤矿的回函中认定,该煤矿存在大量安全隐患和问题,决定不予颁发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回函还指出,该矿有14项要求未达安全生产标准。其中包括“井下四、五、七水平电气设备多处存在问题,井下防爆开关及接线盒失爆”等。

  今年2月,神龙煤矿生产许可证到期,但并没有停止生产,相反,却加大了生产规模,超负荷开工生产。矿工们说,今年3月份以来,煤矿就没停过工。周六、周日也不休息,24小时三班倒。

  人们在问,这个阜康大矿,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难道监管部门就没人知道?

  拷问三:没有扩建资格证,大型技术改造为何进行

  根据国家关井压产的宏观产业政策,年产6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将被淘汰。去年,神龙煤矿的设计能力只有年产3万吨。之所以保住了,是因为它成了阜康市挖掘潜力的改造项目,改造扩建后的年生产能力为9万吨。

  为了不影响煤炭产量,煤矿改造是边生产、边施工,而此时的出煤量几近疯狂。最高时,每月出煤达到5万多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说,阜康神龙煤矿的超能力生产全国罕见。

  据了解,神龙煤矿去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进行年产45万吨煤矿技改,而目前已投入4200万元。令人困惑的是,如此之大的技术改造项目,竟然没有改扩建资格证书。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调查后对煤矿的做法大为震怒。他说,80多个人在空间不大的矿井同时进行生产和井下改造施工,井下挖煤越多,产生的瓦斯也就越多。这种只凭借人力超负荷、超强度开采,而通风无法同步跟上,又不增加任何装备设施的做法,必然会导致事故发生。

  拷问四:谁在“认认真真走过场”

  在阜康市政府网站上,记者看到,仅今年政府成立的各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安全生产文件就不下10个。不能说阜康市政府和相关领导对安全不重视。

  政府也知道安全形势并不乐观。在今年2月的一份报告中就提到,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事故居高不下,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事故原因主要是安全生产的基层工作不到位,基础工作薄弱。

  神龙矿事故发生后,有人私下说,这是现任领导运气不好,赶上了。但矿上一些知情人却说,按矿上近期的做法,出事是迟早的。

  矿工们透露,今年3月煤矿通风系统主风机的电机被烧坏,备用风机的电机也已经烧坏,矿上临时起用了一台老风机来通风。

  据矿上一位专业技术人员透露,这台老风机的功率仅能满足非生产状态的通风,连正常的生产通风问题都无法解决,更不要说解决严重超产状态的通风问题了。

  记者在出事煤矿的办公室里发现了两份有关煤矿安全措施文件,一份是去年10月14日制定的,另外一份是今年1月30日制定的。

  两份文件中,对瓦斯浓度监测、出现瓦斯爆炸征兆和发生瓦斯爆炸的申报程序、处理措施都有详细描述,而且,上面都有矿上各位领导的签字,并签署了严格按照规程执行的意见。然而,直到事故发生前,井下通风系统也没有得到修复。

  今年4月26日,一名矿工在井下因违章操作死亡,但矿上乃至当地政府没有认真追查此事,到目前也没有一份事故调查处理意见。

  一方面是安全会议不断,安全文件不停,而另一方面却是煤矿隐患依旧。一位煤矿管理者说,现在大家都是“忽悠”———基层“忽悠”矿领导,矿领导“忽悠”市领导,市领导再“忽悠”上级。他说,更可怕的是,有时是几方为了各自利益一起合起来“忽悠”,并一起“认认真真走过场”。

  本报阜康7月14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冰 李润文

  GDP的代价

  阜康市政府今年2月下发的一份文件中说:“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事故居高不下,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事故原因主要是安全生产的基层工作不到位,基础工作薄弱。具体表现在基层工作责任不落实,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混乱,安全投入不足,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现象时有发生等。”

  快马加鞭上项目

  阜康市急欲打造新疆重化工基地,各路资本纷纷涌入———山东鲁能集团在阜康投资建设的一期2×15万千瓦电厂项目去年年底开工;中外合资的艾斯米尔焦化公司准备扩产;中泰化学控股的博达焦化20万吨电石一期10万吨项目建成试生产,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11家大型企业的入驻和投产,正式拉开了这个新疆重化工基地全面启动的序幕。

  此前,阜康市经贸委一位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激动地说:“阜康市以甘河子镇为中心、216国道南北两侧约26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整个土地都动了起来。”

  阜康市市长透露,新疆八钢集团的160万吨焦化项目、晋泰实业20万吨冶金焦项目、天池能源15万吨矿井技改、天池能源的风化煤等项目,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开工筹备阶段。随着各大企业一些项目的建设实施,阜康已初步形成了以煤电、冶炼、煤焦、煤化为主的重化工基地。

  仅2004年一年,该市就有4.5亿元资金投入化工、煤焦、金属冶炼三大行业。该市一份统计分析中这样描述:2004年新上项目多,投资规模大。新上的9个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过亿元的两个,过千万元的项目7个;新上项目有力提升市工业生产水平。随着这批工业项目的建成投产,阜康市将新增焦炭生产能力70万吨、原煤生产能力40万吨……新上项目助推阜康市工业经济迎来黄金增长期。

  那份统计分析还说,老工业企业也纷纷上马技术改造项目,焕发新活力。日前发生特大矿难的神龙煤业,技术改造项目投产后,生产能力将达到百万吨,产值也将超亿元。

  据了解,2004年阜康市所有新上工业项目总投资规模达6亿元,按阜康市的预计,当年新增产值近3亿元,2005年新增产值将达到6亿元。同时,阜康市固定资产投资达8.3亿元,增速超过30%,创历史新高。

  阜康市政府的统计分析称:工业是我市经济的支柱产业。近几年,我市在工业强市战略方针的指导下,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狠抓工业生产,使我市工业经济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年报资料显示,2004年,我市地区工业总产值已达到38.43亿元,工业增加值达16.3亿元,拉动经济增长4.85个百分点。由于二产的强劲拉动作用,我市地区人均生产总值排位全州第一,在全疆80多个县市排名第五。

  一份出自阜康市统计局的《从年报数据看我市经济发展》的文章中也称,2004年,阜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74亿元,比上年增加4.6亿元。按2000年可比价格计算达到25.45亿元,比上年增长9.79%,增速高出全国0.69个百分点。阜康市的统计数据还表明,一季度该地区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增长8.4%。

  这些引进的大企业,正成为阜康GDP增长的重要支柱。

  行政命令解决焦煤缺口

  八一钢铁阜康煤焦化建设项目指挥工程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选择在阜康建厂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这里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我们一期工程中,两个焦炉一旦投产,一天的用煤量就达2900吨”。

  众多煤化电大型企业的进入,使阜康煤炭产量无法满足这些企业的生产要求。阜康政府官方网站上说:“我市每年焦炭产量仅为10万吨左右,加上兵团大黄山煤矿,焦炭产量也超不过20万吨。因此,我市每年的焦炭缺口达30万吨~40万吨。”

  为提高焦煤产量,阜康市政府于今年4月15日下发的矿井管理通知称,为缓解焦煤供需矛盾,保证阜康市焦化企业的用煤需求,严禁阜康境内焦煤生产企业擅自外销(阜康境外)焦煤,若需外销,必须报请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方可进行;由市物价部门核定焦煤最高销售价格,各生产企业要严格执行;由市经贸委指定各煤矿向焦化企业定向供应焦煤,在最高限价范围内由双方自行协商供应价格;未取得经贸委批准,各焦煤煤矿不得擅自向其他企业销售。然而,这些限定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焦煤供需矛盾。

  民资进入,安全隐患增大

  加大引资力度,把目光盯在民营企业身上,成了阜康市政府改变焦煤供需矛盾的良方。在此思想指导下,煤矿开采、炼焦业等向民营资本打开大门,而过去一些国有煤矿也纷纷被拍卖或改制。

  一份资料称,由哈密矿业集团投资成立的阜康神龙有限责任公司便是引资项目,这个公司去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进行年产45万吨煤矿技术改造,已投入4200万元。资料还称,预计近两年内,产值超亿元的民营企业将达3家,产值超千万的民营企业将达6家,产值超500万元的民营企业将达10家左右。

  民营资本的大量引入给阜康市经济带来活力。但这些企业多进入采矿等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要求高,企业的自律和管理成为重要问题。阜康市政府网站上一篇分析文章说:“老板一人说了算,决策的正确与否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好多企业只顾家族利益,不顾企业的发展;企业内部没有一个有力的监督机构,对管理层起不到约束作用,由此引发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按死亡指标奖罚的制度已经失灵

  神龙煤矿一支井下作业组组长王某说,他对组里兄弟生命负责,经常会在瓦斯浓度超标时拒绝继续作业,常因此和矿上的领导发生争执。但毕竟自己端着人家的饭碗,最终结果都是妥协,冒险下井作业。

  据他说,事故发生两天前,煤井的瓦斯排放系统就已出现故障,时好时坏。但上报给有关矿领导后,得到的答复是“继续生产”。

  7月10日20时左右,井下瓦斯排放系统再次出现故障,一些有经验的矿工开始担心,并向矿上领导反映,但领导仍要求“继续生产”。王某说,按规定应每小时排放一次瓦斯,但当天6个多小时竟没有排放一次。6个半小时后,矿难就发生了。

  其实,阜康市政府针对安全生产制定过很多制度和办法,并有严格的奖惩。

  今年2月5日,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工作的意见》规定:安全生产责任书中下达了死亡指标的各乡镇、部门,经考核超过控制指标的,扣15分,平控制指标的扣8分,节余指标每节约一个加2分,并以奖罚人民币3000元为底数……受罚款的乡镇、办事处和部门,罚款中的20%由责任书签订人承担,80%由责任书签订人确定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罚;以上奖罚由市财政局负责兑现。

  但这些安全措施和办法并没能阻止事故发生。

  本报阜康7月14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冰 李润文

  相关专题:新疆阜康煤矿发生矿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