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嘉大火暴露“通天房”致命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34 都市快报

  昨天凌晨3时50分许,温州永嘉县一幢6层的民房突然起火,房东杨方隆和他的小儿子及其女友一家三口在大火中遇难。

  据永嘉县消防大队介绍,着火的房子是一幢通天房(即从楼梯口可以一直看到房顶,这使得整个楼道像支烟囱,能帮助燃烧,大火一蹿就上了房梁,扑救起来非常困难)。

  一家三口葬身火海

  据了解,着火的房子位于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路文娱巷,房子的主人在附近经营水果生意。

  死者杨方隆的大儿子杨陈益介绍,“大概早晨4时,我妈妈刚从外面摆完水果摊回来,刚走进房子,就发现楼梯口有火烧起来了。她连忙去叫我爸,我爸上楼拿东西就下不来了,我妈逃了出来。我弟弟和他女朋友在得知着火后,往楼上逃,很可能是在楼上被烟熏死了。”

  永嘉县消防大队中队长沈明弟介绍,救火时,他们发现杨陈益的弟弟和女朋友就倒在了二楼的楼梯口,是跑到楼梯口窒息死亡的。着火的民房只有一个楼梯,而且二楼和三楼之间有不锈钢防盗门紧锁着,让遇难者无法逃生。

  火被扑灭后,1到6层的楼梯间被烧得焦黑一片,房间里还弥漫着一股难闻的焦臭味。

  过火面积不大火势却很猛

  据永嘉县消防大队值班人员倪晔明介绍,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部门派出了3辆水罐车116名官兵全部到达火灾现场。

  经过2个多小时的扑救,火才被扑灭。对火场的清理发现,有3人死亡,无人受伤。

  据永嘉消防大队教导员张文伟介绍,本次火灾过火面积为67平方米,烧毁面积为37平方米,过火面积虽不大,但火势很猛,火灾原因和损失还在调查之中。

  通天房有烟囱效应

  着火的民房是木结构,只有一个楼梯,位于房屋的正中央,两边都是房间,屋顶用的是瓦片。这样的房子被消防部门称为通天房。

  据消防部门介绍,通天房有其致命的缺点,那就是烟囱效应十分明显,烟在垂直方向蔓延的速度可以达到每秒5至10米。屋顶是瓦片的,气流很容易冲破屋顶,跟大气连通后,氧气增加了,燃烧得更充分。从这个意义上说,木结构瓦片屋顶不如城市里水泥浇筑的闷顶式更容易防火。比如此次火灾,10分钟左右火焰就蹿上了屋顶,整个楼梯间被烧成焦炭,但楼梯间两边的房间却没有事情。

  据了解,像这样的通天房在温州一些县城和其他地方的农村很多,尤其需要注意防范火灾。永嘉县消防大队提醒,要检查老房子电器线路是否老化;火刚开始燃烧时要及时扑灭;普通居民家中最好储备灭火器。

  一旦着火了,应该如何逃生呢?消防部门建议:因为烟气一般在半米以上,逃生时,有条件的可以找一块毛巾把口鼻捂住,匍匐着前进,吸进有毒烟气的几率就小,逃生机会大,如果外面的楼梯没办法逃,就要把门窗堵好,不要盲目地往外冲。

  (记者孙自鸣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