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金”是怎样炼成的?——桂园中学连续三年中考成绩高居罗湖区同类学校榜首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6:2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这是一所蕴藏着无限潜力的学校,这也是一所善于创造奇迹的学校,重要的是他们延续了奇迹后的辉煌:2001年、2002年中考,一些寂寞的回忆——700分以上每年仅2人;2003年中考,一场痛快的翻身仗——700分以上19人,600分以上突破百人;2004年中考,一次历史性的突破——800分在桂园中学诞生,700分、600分以上人数继续保持增长;2005年中考,一个辉煌的延续——700分以上22人,600分以上121人,各科总计A+253人次,A679人次……

  桂园中学创建于1984年,在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她盛誉盈门:广东省一级学校、深圳市精神文明示范单位、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广东省巾帼文明示范岗、国家健康促进学校、深圳市绿色学校……做学校容易,困难的是在任何时候都能做成一所好学校。从职业高中到普通高中、再到初级中学的办学历程,曾经让这所学校三次面临从“零”起步的困境,事实上,眼前这所桂园中学的初中办学经验仅仅五年。

  到底是什么让桂园中学在短短五年中在初级中学的办学领域内迅速崛起?又是什么力量,让桂园中学在2002年之后的中考中屡创奇迹,将“三连冠”的嘉奖收归囊中?这块“真金”到底是怎样炼成的?

  夯实基础真抓实干

  常规教学,抓住“严”与“实”。常规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桂园中学在加大教科研力度的同时,始终把常规教学摆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正确处理好教科研与常规教学的关系,用教学科研的最新成果来促进学校常规教学。桂园中学的常规教学就是要做好严与实的文章。严,一是严谨,二是严格。严谨相对学校而言,严格相对老师而言。桂园中学有一整套系统完备的常规教学管理体系,将一切教学活动纳入了管理系统之中,使之制度化、公开化。每一名教职员工,上至校长下至教辅人员,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有章可循。每一名教学人员都严格按教学常规办事。有常规还要落实,落实到教学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之中。桂园中学取得的每一个成绩,与其严谨、严格的常规教学密不可分。

  拓宽视野,突出“精”与“博”。常言道,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做不完的作业,考不完的试,沉重的作业负担压得学生们喘不过气来,桂园中学彻底改变了这一状况,在博与精上做足功夫。博,博闻广记,多读多听;精,精讲精练,以一当十。比如作文教学是一个难点,学生视作文如畏途,不愿写作文,怕写作文。硬拼出来的作文,往往内容空洞。语文科组的老师收集了一、二百篇文质兼美的优秀文章,与学生共同欣赏品读,让学生在品读中体会文章的要旨与作者的感情。除此之外,老师们还鼓励学生多看电视、报纸,扩大阅读面,以至后来,学生们争着上作文课,还写出了一大批有一定质量的好文章。学生同样头痛的一个难题是阅读理解,于是,老师们下题海,从千变万化的题海中归纳出六个字:主旨、形象、情感。教导学生们多数阅读理解都要围绕这六个字理解:抓住主旨、紧扣人物形象、体会作者感情。学生们茅塞顿开、豁然开朗,语文课也自然成了最受学生们欢迎的课程。在今年的中考中,仅初三(1)班语文就考出了13个A+,近30个A等的好成绩。不仅语文如此,桂园中学所有学科的成绩都是如此,难怪桂园中学能做到红旗不倒。

  对待学生,奉献“情”与“爱”。初中学生,正是长知识、长身体的年龄,他们面临着压力、困惑、迷惘,由于社会、家庭、人际关系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他们表现出对生活、学业的不同态度,或进取、或消极、甚至逃避。为此,桂园中学为所有学生建立了管理档案,成立了由校长挂帅、以班主任为中心、所有科任老师参与的关怀小组,要求老师们对所有的学生做到:鼓励他们的每一点成绩、欣赏他们的每一点进步、关注他们的每一点变化、帮助他们的每一点困难,用情温暖学生,把爱做足一百分。学校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爱护使学生们深受感动,他们把这份爱转化成了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连续三年,无论中考还是调研考,桂园中学的三个年级没有一次不在罗湖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教师是桂园中学最踏实的教育实践者,是他们为桂园中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桂园中学的老师各个身怀“绝技”。全国优秀教师2名,省级先进教师3名,市级先进教师8名,市区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10名,高级教师52名。参加全国中青年教师物理教学大赛,桂园中学捧回广东省第一名的奖杯;广东省中学物理探索性教学设计大赛,桂园中学参赛老师总成绩名列第一;深圳市中青年化学教师创新能力大赛,桂园中学的参赛教师又高居榜首;2005年初,经深圳市中学高级教师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桂园中学又有12位教师获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刘江月、周克艳、熊志岗、张宏娟、曾小玲、魏荣、尹鸿、邱黛虹、鲁艳、张竟逸、熊穗辉、邱英。谈及此事张林校长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教师是一个学校的中坚力量,是践行学校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的主力军,我的工作就是要把老师推到教育的前台,让每一个老师都有充足的发展空间,都能在桂园中学这个大舞台上尽情发挥并提升自己的能力。”甘当奠基石的张林校长一派谦和的儒雅风度,隐藏着对老师们无限的关爱。

  而桂园中学的老师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着校长的信任,用真诚的心灵回报着每一个学生。在采访优秀班主任鲁艳老师的时候,鲁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很内疚、很遗憾也很欣慰!”她讲起了初三毕业前的那段日子,手术日期一拖再拖,医生不得不向她下了最后的“通缉令”。“可是,就是因为这样,在中考最后的日子里,我没有陪同学们坚持到最后!”鲁艳老师愧疚的表情让人心痛,此次此刻,她仍在抱怨自己生病生得不是时候。“可是也有令人欣慰的事情,在这段生病的日子里,老师之间的团结合作、学生们纯真的心灵让我觉得自己每一天都生活在幸福之中。在我住院的时候,同学们会不时地跑来医院看望我,打来电话陪我聊天,他们都很懂事。而数学老师、英语老师……所有的任课老师都主动地担当起了班级的临时班主任,对学生们的关心更是细致入微,就连考试时候用的铅笔怎样削、用什么样的笔答卷这些小问题都交代得一清二楚。考试结束后,就有学生跑到医院来报喜,说他们考得很好。这一切让同室的病友们羡慕得不得了。”

  “老师们其实很辛苦,他们的压力很大。这种压力来源于责任,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老师们每天面对的不仅仅是几十个孩子,更是几十个家庭,他们的责任感让他们每天要付出大量的隐性工作,老师们工作到半夜12点是很经常的事情。我们的教材一直在革新,而知识的几何增长也给老师提出了更加艰巨的任务,要教好学生,就必须做更多的准备。面对这样敬业的老师,我们哪里有理由实行末位淘汰制?”张林校长对于老师们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学校组织照毕业相的时候,初三(7)班的同学坚持要等鲁老师出院一起照毕业合影,他们班是最后补照的。”问及此事,鲁艳老师热泪盈眶,所有的人都清楚这是对鲁艳、以及所有老师最无言的肯定。

  优秀班主任张宏娟老师在谈及此事时,深有同感。她总结说,这是张林校长“和谐治校”管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是“和谐”——即人际关系的和谐,上下一心才能做出好的教育;其次是“合力”——即通力合作,集体的智慧是伟大的,教师之间的取长补短是学校教学取得巨大进步的重要原因,毕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如英语课组,每位老师都会把自己最新的教学心得与大家分享,目前,该校各个年级的英语考试成绩,在全区都名列前茅。另外,在教育的过程中,英语、数学、语文等各科老师都齐心协力教育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例如,今年该校的优秀毕业生邬嘉明,就取得了4门A+的好成绩。

  “君子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发展空间以及合作机制让老师们在精诚一致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持了自己的个性。在初三(9)班毕业生陈威的口中,经常冒出一两句广告语的英语老师、经常在午休时间被同学拦住答疑的物理老师、很会制作教学课件的语文老师、风趣幽默的化学老师、能笑着用甜美的语言讲出世界上最恐怖事情的可爱的数学老师……每一位老师都个性鲜明,都在学生们的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从初三(7)班赵微口中得知,他们还为老师们授予了荣誉称号:“最有风格的老师”、“最可爱的老师”、“最不注重外表的老师”、“最有型的老师”……相信如果老师们知道自己在学生们心中的地位和荣誉,也会欣慰地一笑吧。

  “我们有个好校长,还有许许多多的好老师,我们取得了好成绩是他们的功劳。马上要毕业了,祝愿我们的母校越办越好!”带着2005届毕业生的美好祝愿,记者离开了桂园中学。名校之梦是张林校长执着的理想,美好而经典,而桂园中学在张林校长的带领下,在兢兢业业的老师们的努力下,正行驶在通往名校的快车道上,相信这条路不远了。

  作者:本报记者金涌翁惠娟通讯员龚庆华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