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进小区 装修队撵着拉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6: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建小区变成嘈杂“市场”业主叫板物管称要“捍卫物权”

  物管和业主本来是提供服务和接受服务的关系,但在静居寺附近的东润风景新建小区,这种关系刚刚建立就“交上了火”:由于物管收取费用后,让数十家装修队和五金建材经销摊贩进驻,导致小区内成为市场,居民们认为此举侵犯了他们的物权,物管则称,这样做纯粹是为了给业主提供方便。

  业主:物管公司招徕装修队侵权

  记者昨日在该小区看到,烈阳下,十多家装饰公司和贩卖河沙、水泥的营业摊点伴随着花花绿绿的装饰广告,沿着小区的道路一字排开。最先给记者联系的黄先生称,7月1日开始,他所购买的该楼盘开始陆续交房,在随后几天里,整个小区道路两旁,全是装饰公司五花八门的摊位,水泥河沙堵到了门口,哪里像小区嘛,简直就是像市场。黄先生的爱人补充说:“一进小区门就有人跟在屁股后头,非要给你画图纸。”

  黄先生称,小区16栋下面的停车场上现在竟然搭建了一排简易棚,出售水泥、河沙、五金建材等装修材料,商贩闹得不得了。同在小区内购房的马先生也称,由于许多外来人员随意出入小区,给业主带来了安全隐患。一些小区业主认为,物管公司招徕摊贩和装修队的行为并没有征得业主同意,属于擅自做主。他们称,这种行为侵犯了业主们的物权,遂致信物管,要求对方停止侵权行为,将这些摊贩全部清除出小区。

  摊贩:进小区向物管交了钱的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许多装饰摊点确实占据着小区的道路、停车场等公用设施,河沙、水泥等建筑材料堆在小区内随处可见,很多装修工人正搬运着建材在新房里进进出出。一位卖五金的摊贩告诉记者,“我们还不是为了方便住户装修。为了买几包水泥还要专门跑一趟建材市场多麻烦,能在楼下把建材、工具买好不是更方便?”同时她承认,进场设点是向物管交了钱的。

  物管:摆摊设点是应业主所需

  记者随后找到了管理该小区的正昊物业公司主管。针对业主的投诉,他称:“林子大了啥鸟没有?”据他介绍,正是因为有部分业主认为装修时到外面买材料不方便,才向物管公司提出增加配套服务。所以物管公司才筛选一些商家和装修公司进场设点,没想到有业主提出反对意见。该主管还称,由于到目前还没有一家业主入住该小区,“没有人入住,没有发生侵权的事实,所以我不认为装修公司进场经营会扰民。”对于部分业主担心的小区安全隐患,他强调,小区保安24小时值勤,并对外来人员出入进行登记,小区安全可以得到保证。

  律师说法:物管收益应该公开透明

  四川安序律师事务所邓盾律师:这是业主捍卫物权的一起典型事例。如果整个小区如物管所说“没有一家业主入住”,那么就不存在侵权的行为。反之亦然。但占用通道、绿地等公共场地,物管公司就必须得到所有用户的同意,因为业主平摊了这些公共场地的费用。

  东方大地律师事务所律师董绪公:物管无权擅自利用小区公共设施、小区绿化等进行经营,不管业主是否入住。物管行为侵犯了小区业主的权利,应该立即停止侵权。否则,主管部门可对物管公司进行处罚,小区业主也可提起诉讼。

  记者杨炯实习生赵晓摄影谭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