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原市:汾河公园下周龙舟竞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6:50 山西晚报
太原市:汾河公园下周龙舟竞渡(组图)
太原市:汾河公园下周龙舟竞渡(组图)
太原市:汾河公园下周龙舟竞渡(组图)
龙城又见龙舟赛

  太原人也许都还记得,2003年的农历六月十八,太原为纪念建城2500年,曾在汾河水域上演过一出精彩的龙舟争霸赛,飞溅的水花伴着雄师般的怒吼,其势其境让人至今难忘。一群温州商人就这样用一个诞生于南方的传统赛事搅热了太原城,也搅热了全国。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那场比赛之前,温州当地的龙舟赛已经禁赛18年,全国其他的城市对它更是许久未见,而在那之后,云南、广西、辽宁、陕西纷纷扬起了龙舟赛的旌旗。

  事隔两年之后,当初那群“不安于”在太原平静生活的温州人又聚在一起,合计起温州第二届龙舟赛,理由很简单:“不能让在太原复兴的龙舟赛就这么不明不白地中断了。”同样是农历六月十八(7月23日),第二届龙舟赛即将鸣锣,为了能欣赏到龙舟赛前期制作的过程,7月14日一大早,记者就赶到南内环桥下龙舟制作现场进行探访。

  妙笔丹青绘龙舟

  一到现场,记者就见到横在桥下的三只大龙舟,负责绘画的师傅正在紧张地给船桨上色,而船身的绘画工作已经完毕。特地从温州赶来的李晓华师傅告诉记者,他搞龙舟绘画已经有27个年头了。画龙舟的主颜色有红、黄、蓝、白、黑5种,每种颜色都用得恰到好处才是一名好的绘龙舟匠。绘画的时候一般先不画龙眼,只有在船上水(俗语,指入水)的时候,工匠们才会为它点睛,这时候龙就“活”了。记者听得入神,突然发现横在最外面的那只是凤的图案,一问才知,原来本届龙舟赛特别加入了女子项目,男乘龙、女乘凤,看来一场好戏是少不了了。龙舟竞渡细道来负责统筹这项活动的陈星荣先生告诉记者,这三只龙凤舟长度均为20.5米,届时上龙船的人数,额定36人,叫做一槽,就是俗称的“三十六香官”,加鼓、锣、旗、唱神四种执事4人以及船头船尾各1人,就需42人。船面上,鼓在最中,两旁划的人要听鼓声,所以俗语说:“鼓是令,艄是命。”锣是听鼓声的,也有鼓动的作用。旗是分明船色,为的是使岸上观众能够辨认。

  采访中记者一直带着疑问,划龙舟是端午节的习俗,那么在太原的龙舟赛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时间呢?在太原做了15年机电生意的蒋清风先生笑着告诉记者,在温州各地都有龙舟竞渡,时间也一般都是五月初一前开始,到初十左右结束,但由于北方气候的原因,水温太低所以就只能推后了。

  谁输谁赢无所谓

  既然太原的气候本不适合赛龙舟,那么当初这个在太原搞龙舟赛的倡议又是如何而来的呢?同样来太原多年的王小文先生深有感慨地说,当初来太原的时候完全没有这个想法,但由于这两年太原城市环境的改善、汾河公园的建立,也因为思乡心切,他才和同乡们动了这样的念头。划龙舟在温州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是一种祈祷丰收的活动,其中寓意着“划太平”的味道。由于那里是水乡,众多河道都为划龙舟提供了便利条件。在温州当地,划龙舟的仪式很隆重,每逢端阳节,许多地方要做新龙船,四月初一就擂鼓开殿门,祭香官神,开始造船。各地乡风一般都是五月初一才开殿门,祭神后即开划,俗叫“上水”,龙船归去叫“收香”。但这些在太原就淡化了很多。

  龙舟赛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大家也开始越来越为赛程的事操心,每天南内环桥下都会围聚着不少的温州人,或是检查工期进度,或是为前期的准备工作忙碌。听陈星荣先生说,过两天他们会先组织一次彩排,那样到时候的比赛才好看。记者问选手的情况,陈先生说,多是小时候偷着划过、但近些年动得少了的中年温州人,对他们来说,龙舟赛并不是什么正规的比赛,谁输谁赢都无所谓,但一定要把温州人的团结精神展现出来。

  本报记者范璐/文郭莉丽/图(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郭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