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用行动阐释公仆的定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0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他用行动阐释公仆的定义(图)
  面对我们的采访,格尔木市政协主席马家峰想起了1980年的一件往事。

  那时候,他24岁,在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镇生产科工作。自打1972年他从老家河南光山县招干到青海,就一直在这个偏远的地方工作。这一年,镇政府换届,全镇6个代表团,有5个代表团联名选举他这个河南小伙子当副镇长。

  8年前,离开家乡的时候,父亲摸着他的头嘱咐说:“出门在外,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干活儿。要谦虚谨慎,多做好事。”参加工作后,他一直记着老人的话,在大柴旦镇为群众办了数不清的好事。人民群众把他推到了公仆的位置上,他深深地懂得自己应该怎样做。

  “既然群众选举咱当副镇长,咱就要用好手中的权力为群众服务。”他说,从那个时候起,他就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人生信念。

  在此后的岁月里,从大柴旦镇副书记兼纪检委书记,到格尔木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再到格尔木市政协主席,他的职务在一步步上升,但深入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作风却一直没有变。

  那位大柴旦镇的印尼归侨至今还记得,时任该镇党委副书记的马家峰,在走访困难群众的时候,了解到归侨子女就业的困难,他按照政策很快解决了侨属家庭的困难和子女的就业问题。

  唐古拉乡的藏族群众,至今还对他十分崇敬。这个地方没有电,时任格尔木市委副书记的马家峰,了解到群众的这个困难,立即与驻地青藏兵站协调,无偿为这个乡提供了一台高性能柴油发电机,解决了群众生活、生产用电问题。

  格尔木市的各界群众都知道,政协主席马家峰是个工作热情很高的人,他每年组织和带领政协委员开展大型调研活动都在10次以上,至于平时走访群众,更是不计其数。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资源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小企业改革、农村牧区适龄儿童入学、民族宗教工作、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建设等等,凡是涉及格尔木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是他调研的内容。近几年来,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写下了数十份有相当分量的调查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130多条,为党政决策提供了大量的参考依据。

  他不仅注重调查,更注重抓问题的落实。在政协的提案工作上,他重点抓的是提案的征集、督办和落实。他最不能容忍的是重答复、轻落实,凡是答应给群众解决的问题,不论多么困难,他都要一抓到底。

  格尔木市的许多干部群众,正是从他身上认识了河南人、理解了河南人、喜欢上了河南人。我们在对他的采访中,就听到有人评价说:“河南人既聪明又实在,可交!”②13

  马家峰说:“河南人一直秉承着为人朴实、厚道的传统。这样的性格也是我始终如一坚持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动力。”

  本报记者张鲜明李建峰摄

  本报记者张鲜明李建峰

  香港文汇报记者徐志敏

  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