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环保世纪行引出的话题5)守在水边没水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29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 陈勇

  住在水库边,家家只能打井取水饮用。“湖北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荆门市沙洋县金鸡水库,看到当地农民遭遇这样的尴尬。

  金鸡村村民说,他们以前都是吃水库里的水,由于前两年水库有人投肥养鱼,水质污
染严重,直到现在都不敢用这里面的水了。

  该水库管理处介绍,面积达3200亩的金鸡水库,1999年以前,水库水质非常好,甚至可以直接饮用,是周边三个村农民的饮用水源。但从2002年水库承包给一位浙江老板养鱼后,水质开始迅速下降。为提高鱼产量,老板向水库中投放大量化肥,每年的投肥量达800吨之多。

  荆门市556座水库中,有197座受到投肥养殖的威胁。2003年起,荆门市将68座水库划为禁止投肥养殖的水库。

  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锡昌说,现在虽然金鸡水库的污染已经得到控制,但要恢复到污染以前的水质起码需要10年时间。

  专家呼吁,湖泊和水库过度水产养殖使水质快速下降,正威胁着农村居民的饮用水安全。省农业厅提供的资料显示:全省现有大小湖泊1342个、水库6337座,湖泊、水库养殖面积分别占总面积的53%和43%。

  省水利厅介绍,由于受到投肥养鱼、过度水产养殖和工业废水、城市生活污水的影响,全省有63%的农民饮用不清洁的水。

  2004年全省废水排放总量达23.26亿吨,其中工业废水9.75亿吨,生活污水13.51亿吨。去年,长江、汉江支流11个监测断面中,有63.6%的监测断面的水质不符合功能区划类别。

  今年4月,公安县南平镇发生严重的水源污染事故。南平镇四面环水,由于松滋河遭严重污染,自来水公司停止供水达一个月之久,全镇3.8万男女老少到处找水,市场上的桶装纯净水被一抢而空。

  全省农村饮水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全省农村达不到饮水安全标准的人口近3000万人。省政府连续两年把解决群众饮水问题列入全省着力办好的八件实事之一。今年,省政府决定从省财政年度预算中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解决一些重点乡镇村组生活饮用水安全问题。4月26日,省政府再次决定,新增水利资金500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试点建设。

  6月30日,副省长刘友凡在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动员会议上宣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正式启动。到2010年,使无法得到或负担不起安全饮水的农村居民比例降低三分之一。到2020年,使农村居民饮水达到安全或基本安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