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确对待舆论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目前,一些地区、部门、单位及其某些工作人员对舆论监督理解不够,重视不够,支持不够,配合不够,不仅不能为记者的采访活动提供方便,而且经常无正当理由拒绝记者采访,有的还滥用行政权力压制批评,干涉舆论监督。

  不久前,新华社以《利益驱动下的医德迷失》为题,报道了湖南常德市第一中医院部分医务人员坑骗患者的行为。报道发出后,这家医院负责人开始有抵触情绪,并想讨个“说
法”,但近日这家医院给新华社寄来一封言辞恳切的感谢信,表示接受舆论监督,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并通报了整改的初步情况。中医院终止了科室外包等错误做法,并在全院开展了“修养医德”活动。

  知错就改,这是常德市委倡导的“正确的舆论监督观”推动的结果。市委书记程海波要求,只要新闻舆论监督客观公正、着眼于解决问题,都要虚心接受,切实纠正。今年以来,常德市各县市均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建立了新闻发布会制度,严禁隐瞒重大事项和问题真相。对媒体批评常德的情况,每篇批评报道都有领导批示,每件事的查处结果都向有关媒体作了通报。

  在当前舆论监督环境差强人意的情况下,常德市的做法值得肯定。面对舆论监督,他们在正视问题的基础上,冷静“把脉”,开出“药方”,及时“施治”,解决问题。

  目前,一些地区、部门、单位及其某些工作人员对舆论监督理解不够,重视不够,支持不够,配合不够,不仅不能为记者的采访活动提供方便,而且经常无正当理由拒绝记者采访,有的还滥用行政权力压制批评,干涉舆论监督。这些做法一方面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另一方面,对实际工作和有关干部也有百害而无一利。问题就是问题,养痈成患,久拖不决,势必会积重难返,终将酿成大祸。有关干部有错不改,我行我素,甚至变本加厉,最终可能陷入腐败和犯罪的泥潭。

  舆论监督是社会发展的要求,新闻工作的职责,人民群众的愿望,党和政府改进工作的手段。舆论监督本质上是人民群众通过新闻媒体对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的监督。通过正常的舆论监督,把一些假恶丑的事物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有助于阻止和抑制不正确不道德行为的发生。同时,通过舆论监督,个别人受到批评,会使更多的人引以为戒,受到教育。正确对待、自觉接受舆论监督,是党性的体现,也是自信心的展示。

  随着民主政治的健全和发展,各地各部门都要适应形势的发展,树立正确的舆论监督观,积极支持舆论监督,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在此基础上,使舆论监督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新华社长沙7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龙行才禹志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