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探超市食品安全:喜忧参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42 东方网-文汇报
  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对本市熟食、肉类及肉制品开展连续检查

  再探超市食品安全:喜忧参半

  文/本报记者邵珍邵岭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昨天和上周四,市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组分别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专家和政府部门对本市多个超市卖场进行明察暗访,发现超市卖场的食品安全状况还存在不少疏漏环节。一些人大代表为此呼吁,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超市肉类食品卫生管理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保障超市卖场熟食和肉类食品供应渠道的安全。

  右图:日常生活中,市民常常喜欢去超市购买熟食,超市的食品是否安全卫生是市民最关心的话题。

  本报记者周学忠摄

  改进超市熟食不再隔夜

  镜头回放:

  上周四,世纪联华仙霞店熟食销售区。一位工作人员剥下了一小块素火腿的外包装,给它换了件“外套”,随后又贴上了一张新标签,“为什么要换包装?”一位代表快步走上前问道。这位工作人员马上解释,这块素火腿是早上7点多出炉的,因为过了4个小时还没卖掉,所以就换了张新标签。再看这张新标签,上面的生产时间已经摇身一变,成了“2005年7月7日11点12分”。代表们指出,熟食销售有严格的时间限定。像这种随意更换标签、更改生产时间的做法,不仅不符合食品卫生法规的有关规定,也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此外,在检查中,还有好几家超市都无法拿出完整的熟食进货量、销售量等数据的记录清单,熟食每日清场制度是否落实到位也就不得而知了。

  昨天现场

  同样是熟食,时隔一周,得到了检查组“进步大”、“最满意”的评价。

  在家得利上南店,夏希纳和顾益鸣两位代表一到熟食柜台,就请随行的专业人员对柜台内的温度进行测量。结果显示,两个柜台都符合要求,分别在55度以上和10度以下。而朱冰玲和陆兰娣等代表向工作人员要来了熟食的进货单、销售记录、销毁记录和供货单位卫生许可等单据和证件,一一进行核对。“很全,而且数字都对得上,说明没有隔夜熟食重新上柜的情况。”核对结束后,他们满意地向记者表示。

  同样的情景也出现在随后进行暗访的好又多浦江店。单证比对显示,这里当天没有售完的熟食都被及时销毁,熟食冷柜的温度也都符合要求。

  代表建议

  据政府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对于熟食的销毁方式尚无统一规定。于是,代表们在检查中发现,同样是销毁熟食,各家超市和大卖场采取的方式五花八门:有的浇墨水,有的倒肥皂粉。对此有代表提出,有关部门应对到期熟食的处理方式做出统一规定,既便于商家操作,也利于各方监督。

  不足标识管理还有漏洞

  镜头回放:

  按照惯例,食品包装袋上明确标明必须冷冻储存应该保存在冰柜中,然而检查人员却发现像冻鸭等一些冷冻保存食品,却被挪出冰柜,放在室温下售卖……

  在上周四的检查中,人大执法检查组发现,像这样不按照保质要求保存食品的现象,在好几家超市都有出现。

  夏天市民们普遍喜欢用腌腊食品来下饭,然而现在市面上卖的许多腌腊食品采用的是散装包装,其带来的问题是,在散装腌腊食品的标签上,往往只有品名和价格,找不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信息。

  随行的专家介绍,卫生部有散装食品标签的标识规范,但腌腊食品不在范围内。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还是提倡商家在销售过程中公布相关信息。

  昨天现场:

  令人遗憾的是,在检查组昨天的明查暗访中,几家大型超市和连锁大卖场仍然存在着标签混乱、标识不清一类的“硬伤”。在好又多浦江店,代表们发现一些散装和分装肉制品的标签上没有生产厂家和保质期等要素;一些肉制品标签上打印的产地和进货单对不上号;同一种香肠却有印着不同保质期和产地的两张标签……在家得利上南店,检查组在检查仓库冰柜时发现冰柜没有搁架,所有需冷冻的食品全部被混杂堆放在一起,既无肉类、蔬菜的分隔,也没有进货早晚的排序。

  代表们认为,虽然这些问题普通消费者可能不易发现,却反映出了商家在管理上的漏洞;而不严格的管理很可能为质量埋下不安全的隐患。

  代表建议

  目前,本市大部分超市卖场的食品卫生管理机构和人员设置在公司的采购、经营等部门中。对此,代表们提出,超市的食品卫生管理机构是掌控食品安全的重要管理环节,建议超市设置独立的质监部门,让食品卫生管理人员能更加独立地行使其职责,这样更有利于食品的卫生安全管理。

  “食监行动”保障夏秋季食品安全

  随着夏天的到来,人们对于食品卫生的关注与日俱增。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购买环境,本市近期将开展以保障夏秋季食品安全为主题的“食监行动”,以超市、卖场熟食和直送散装直接入口食品和公共餐饮业为重点,进行专项监督执法,力求让市民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夏天。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7月份起,上海将进一步加大肉类食品抽检数量,使全市每月监督抽检的鲜冻肉品和熟肉制品的数量都达到200件。

  对监督抽检不合格的单位,有关部门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责令其进行整改;对屡次受到经济处罚但仍整改不到位的,将坚决吊销其食品卫生许可证。

  据了解,本市今年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超市肉品卫生管理的各项制度,探索建立熟食和直接入口散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熟食当日清场制度,督促和指导超市落实保证肉品安全的各项管理制度,使超市肉品卫生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从根本上保障超市卖场这一肉品供应主渠道的安全。
再探超市食品安全:喜忧参半(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