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引进技术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宝钢造”装备日特大高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43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郑蔚通讯员王丹云报道

      本报讯20年前,当宝钢一期工程建成投产的鞭炮声唤醒宝山滩涂的时候,宝钢一期工程引进的是全套的新日铁技术。20年后的今天,日本住友金属鹿岛制铁所使用的世界上容积最大、使用寿命最长的高炉三号高炉,其大修所需的全部铸铁冷却壁,总共11段、400块、1392吨,已经指定由宝钢制造供应。宝钢日前收到的这份订单,是宝钢生产的冷却壁首次整套装备国外特大型高炉。

      宝钢为鹿岛制铁所提供整套冷却壁的高
炉,设计炉龄达25年,容积为5400立方米,这是目前世界上容积最大、使用寿命最长的高炉之一。这个特大型高炉的关键段位——高炉风口段、炉腰、炉腹等都将首次全部使用宝钢的铸铁冷却壁产品。日方专家多次对铸造公司的生产管理、技术装备及产品实物质量进行检查后认为,宝钢冷却壁制造水平完全达到了为大容积、高寿命高炉整套供应的水平。据悉,全部产品将在明年2月交付使用。

      宝钢高炉专家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高炉喷煤技术在世界冶金行业的广泛使用,冷却壁作为高炉长寿的关键设备,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宝钢工程技术公司铸造公司从新日铁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第四代高炉冷却壁制造技术后,充分消化吸收,突破核心技术。他们及时跟踪世界冶金新工艺、新技术,致力于自主技术创新,形成了冷却壁内藏冷却管防漂移、耐火砖粘结等十多项独有技术,使产品实物质量不断提升,技术含量大大增加,已发展成为国内最有竞争力的冷却壁专业制造企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