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国联盟不顾美俄反对 谋求表决增常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05 金鹰网

  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审议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提交的联合国安理会扩大框架决议草案的第二天,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纷纷“炮轰”“四国联盟”方案,美国更是带头敦促联合国大会反对该提案,“四国联盟”进军常任理事国的野心遭受重创。

  美俄等国纷纷反对

  【美国】

  “我们敦促你们大家反对这个决议”

  美国国务院负责联合国改革事务的高级顾问席琳·塔席克里女士7月12日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的公开辩论会上说,四国联盟的方案缺乏广泛支持,现在投票必然会产生巨大分歧。她甚至表示:“我可以非常明确地说:美国认为现在不应该就安理会扩大的任何方案进行投票,其中包括我们所提议的方案。”

  美国主张只增加两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其中一个是日本。但“四国联盟”企图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从而将安理会由目前的15国扩大到25国。

  对此,塔席克里毫不客气地指出:“我们敦促你们大家反对这个决议,如果该决议付诸表决,就投票反对它。”

  不过,由于四国都是美国的“朋友”,塔席克里又安慰性地表示:“我们重申我们愿意与他们和其他国家一道努力,通过联合国最大多数成员国支持的方案来扩大安理会,而且其结果应使安理会更强大、更有效。”

  【俄罗斯】

  “想削弱我们的否决权,没门!”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警告说,使安理会更有代表性“必须不能降低其效率”,而且安理会扩大也“不应该超过其合理规模”。俄罗斯坚持扩大后安理会的席位总数应“只稍多于20个”。他再次重申了俄罗斯的立场,指出“任何削弱现有5大常任理事国的地位,首先是其否决权的做法,是绝对不可接受的。”目前,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是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

  【加拿大】

  将投票反对决议

  加拿大常驻联合国代表艾伦·罗克7月12日也猛烈抨击“四国联盟”的方案,明确表示加拿大将投票反对这一提案。

  他说:“加拿大认为,增加新的常任理事国不符合联合国的最大利益。”

  四国、非盟各有想法

  【四国联盟】

  “美国想法也有可能改变”

  虽然前途不妙,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普洛伊格依然透露,他预计德国和其他3国仍然将在下周要求联大对他们的方案进行表决。据悉,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外长将于本周末前往纽约会晤,并准备在下周初将他们的方案提交联大表决。他还表示,不必担心5大常任理事国将否决他们四国的方案。

  他说:“一旦2/3多的联合国成员国通过我们的提议,反对方将面对这样一个问题:一个或者两个常任理事国真的想阻止使联合国更好的改变吗?他们想被世界舆论视为否认发展中国家与常任理事国一样有平等的代表权吗?”

  普洛伊格含沙射影地反驳美国说:“在那些反对把安理会扩大到25个席位的国家中,有些却不反对扩大北约。”普洛伊格说:“在经过了10多年的讨论后,我们现在有了唯一一次机会决定安理会60年来的首次重大结构改革。如果我们失败了,我们可能在未来很多年内将不再会有另一次机会。”

  而日本官员则表示,他们认为美国的表态并非最终决定,这个问题还有商谈的余地,日本将继续推进“争常”计划。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说,他12日已经与访问日本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讨论了安理会改革问题。“还有很多变化的可能。所以,现在,我们不认为美国的想法不可改变,”他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和其他国家一样,希望早日敲定这一问题。”

  另外,“四国联盟”还将希望寄托在与他们立场相近的非洲身上。

  非洲联盟希望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其中非洲国家各占两个。因此,“四国联盟”的外交官透露,他们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与非洲国家达成谅解。他们认为,如果他们的提案得以通过,非洲将成为最大的赢家,因为这片古老的土地将首次诞生两个常任理事国。

  但是,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里表示,四国的议案与非洲的要求不符,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他说,非洲联盟将于13日正式向联大提交自己的安理会扩大的决议草案。

  美联社、法新社都认为,美国等国反对“四国联盟”的扩大安理会方案,是对其“争常”努力的重大打击。路透社说,从各国代表的发言来看,支持该决议草案的国家能否达到三分之二多数还很难说。而且,由于对安理会结构的调整涉及修改联合国宪章的问题,所以即使这一草案在联大表决中得以通过,还必须由各国立法机构批准修改后的联合国宪章,才算是最后成功。而在这一环节上,安理会现有5个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拥有否决权。塔席克里警告说,美国参议院届时有可能会否决四国的方案。(稿源:新华网)(编辑:康森祺)【我要纠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