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礼泉县政府欠八百万工程款 五年不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15 华商网-华商报

  省上领导四次批示无结果

  还款计划四次变动难执行

  负责礼泉县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的刘鹏飞怎么也没想到,他们几十人“倾家荡产”集资给县政府干的工程,竟被拖欠了800多万元工程款。更让刘鹏飞没想到的是,近5年的讨要过
程中,县政府四次制定还款计划,却一次又一次推翻承诺。其间,省上领导曾四次批示此事,但至今问题仍没有解决。

  工程完工四年多 县政府还欠800万

  2000年3月8日,西安长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建了礼泉县的重点建设项目———东环路排水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526.985万元,当年12月10日竣工并交付使用,该工程被评为质量“优良工程”。

  按照合同要求,礼泉县政府应在2000年12月30日前支付长征建筑公司工程款的40%即610万元,2001年12月30日前支付工程款的30%即460万元,2002年12月30日前付清剩余工程款456.985万元。

  据调查,工程竣工后,礼泉县审计局于2001年3月20日专门出具了《审计意见书》。《意见书》中曾建议以15269850.23元结算整个送审工程价款;并建议积极筹措资金,严格按照《施工合同》兑付工程款。但刘鹏飞无奈地说:“该工程已交付使用近5年时间了,但礼泉县政府至今还拖欠我公司工程款805.985万元。”

  县政府四次“还款计划”均未兑现

  陕西省清欠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戴丰年告诉记者,按照2004年7月我省出台的《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工作方案》,礼泉县政府于2005年4月14日上报了自己的“还款计划”。但该计划制定的还款进度和金额比例明显违背了《工作方案》的要求,即今年底前全部还清政府所拖欠的工程款。礼泉县的承诺是:2005年6月底前偿还100万元,年底前再偿还250万元,剩余款项2006年还清。刘鹏飞说:“即便是不符合省上还款进度要求的这份还款计划,礼泉县政府仍做不到。”

  据悉,这份还款计划只是四次还款计划中的一次。2003年12月15日的“清偿计划”表示:“到2004年元月偿还100万元工程款,其余每月偿还30万元。此计划不可变更。”2004年8月21日,礼泉县建设局给省清欠办制定的还款计划表中这样表示:“2004年底还款50万元,2005年底还款100万元,剩余665万多元款项于2006年10月底前还清。”

  “按照规定,政府拖欠要在今年年底前全部解决,而礼泉县把大头放在2006年还,明显有推脱的意图。”负责清欠工作的一工作人员表示。据了解,在刘鹏飞讨要工程款的5年期间,礼泉县的县长已换过三次,而四次制定的还款计划却没有一次兑现过。2005年2月县政府支付的10万元,是从省政府开始清欠以来惟一的一次偿还。

  省上领导对此作过四次批示

  5年期间,刘鹏飞多次向省清欠办反映情况,省上领导及省清欠办、省监察厅等部门对此非常重视。2004年9月22日,省清欠办向咸阳市清欠办下发通知,要求其对此事认真调查处理,并函复处理情况。有关部门遂将礼泉县政府2004年8月制定的还款计划上报。但经审查发现,该还款计划并不符合进度要求,2004年12月2日,省清欠办再次下发督办通知。

  今年3月,省监察厅执法监察室召集省清欠办主管领导、咸阳市清欠办主任、咸阳市监察局主管清欠和礼泉县政府主管清欠工作的领导等,就礼泉县政府拖欠西安长征公司工程款问题召开专题协调会。会议就还款问题达成一致,但据调查,礼泉县政府并未按达成的共识执行。

  据悉,从2004年11月到今年5月,省上领导对此事曾作过四次批示,但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刘鹏飞说,他每次找县长协商还款问题时,对方总表示“研究解决”。

  被欠款单位部分职工经济困难

  据悉,从2001年开始,刘鹏飞及其公司员工就开始了讨要工程款的漫漫长路。5年来,刘鹏飞不但自己辞掉了长征公司项目经理的职务专门要钱,他还安排专人在礼泉县政府后门的一个招待所里租房长期进行讨要。说起要钱的艰辛,40多岁的刘鹏飞几度哽咽。

  刘鹏飞说,当初为了干这个活,他们有9个职工将住房抵押出去贷款145万元,20多个职工倾囊相助,企业还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共集资1200多万元。没想到活干完了,款到不了位,现在不但还不了职工的住房抵押贷款,还欠了263名工人工资386.5万元,以及其他企业材料款、机械设备费等几百万元。面对记者,刘鹏飞无奈地说:“工人们因血汗钱拿不到手导致家庭经济困难,部分职工住房被法院查封在外租房栖身,还不知道会有几家企业会因为我的拖欠而停产……”

  “拖欠的工程款县上逐年还着呢”

  由于工作繁忙,礼泉县县长没有接受记者采访。县委宣传部部长蒙群告诉记者:“这个事儿我知道,拖欠的工程款县上逐年还着呢。”

  据蒙群介绍,她可以确定县城建局“逐年还着呢”,但问及还款的数额,她却表示不详。蒙群表示,礼泉县是个农业大县,自从免征农业税之后,县财政减少了很多,去年只有3000多万元。但该县每年光干部工资就得发1亿多元,县财政根本不够,用上“转移支付”的钱后,干部每年还有两个月的工资拿不到。“东环路排水工程的工程款欠得时间长了,县财政根本不可能一次性还完,只能逐步还。”本报记者 靳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