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豪门”280万法庭争孙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23 南京晨报

  昨天上午9点,浦口区法院第十二法庭,一男一女两个衣着体面的中年人,分别坐上了原告席和被告席,他们身旁还各有律师为伴。他们本是一对“亲家”,却因儿女间情变反目成仇,并由此引发两场经济纠纷,争议标的达280万元之巨。在长达近4小时的庭审中,以情变、赠与、恐吓、夺孙、协议、返还财产等为主题的辩论点一一深入,双方唇枪舌剑互不相让。

  事由:情变

  1982年出生的张毅与1983年出生的黄薇本是中学同学,高中毕业后,张毅去英国留学,黄薇则在南京一所高校念大一。2002年4月,通过QQ网聊,曾经的好感与日俱增,两人确定了恋情,并很快为家长所知。张毅出生于富商之家,他的父亲张宏伟决定为黄薇办理留英手续。当年9月,临走前,两人订婚表明心迹。不久,黄薇在英国怀孕,之后回国待产,其间两人在南京金丝利喜来登饭店举行盛大的结婚仪式,只是因为张毅当时未满法定婚龄,没领结婚证。2003年12月25日,黄薇产下一子,取名贝贝,一家人欢喜不已。

  然而,几个月后,小“夫妻”间的感情急转直下,张毅有了新欢,让尚在哺乳期的黄薇绝望。

  第一次夺孙:代价95万人民币 3万美元

  2004年7月3日,黄薇将孩子抱回母亲叶红美的身边,张家人发现后思孙心切,矛盾一触即发。而这近120万的“赎款”,须从黄薇办理留美手续说起。

  张宏伟:黄薇因生小孩中断学业,但其母叶红美没能为她办成留学美国的手续,她多次向我哭诉这事。去年2月下旬,我飞赴美国,为她联系了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并在6月17日前,出资95万人民币和3万美元,分60万人民币、20万人民币、15万人民币和3万美元4份存单,以黄薇的名义存入银行,作为留学担保之用。

  叶红美:我女儿生子后,张宏伟曾表示要送给她一份大礼,这笔钱是无偿的赠与。再说,我自己有3套房产和2辆汽车,凭这些不动产,我自己就可以为女儿担保出国。

  张宏伟:美国领事馆要求赴美学生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我和黄薇在法律上不是亲属关系,所以我无法为其担保。事实上,这些存单由我保管,密码由我设置,6月份,黄薇拿这些存单到签证官那里过堂后,就还给我,这些就可以看出该款不是赠与黄薇的。叶红美:根据我国现行的存款实名制,以黄薇的名义存入银行,黄薇就是这笔款项的合法所有者。

  张宏伟:存款实名制是调整银行与存单持有人之间的关系,存单登记的名字在其他证据能证明的情况下其所有权并不是唯一的。

  这笔存款到底是出国担保费用,还是传宗接代的奖金,法庭辩论没有结果。接下去,就去年7月3日的抢抱事件,双方开始新一轮舌战。

  张宏伟:我请求两位证人出庭作证,分别是贝贝的保姆和当场的目击者。

  现场目击者:那天,叶红美在众人面前放出话来,她要把贝贝带走,藏起来,放到农村去养,让他吃尽苦头。“等他18岁成人,我再告诉他,他有一个富有的爷爷,却抛弃他,让他仇恨并杀了姓张的一家”。

  张宏伟:贝贝一直在我们身边长大,我们怎么可能让他们家带走,怎么可能让孙子报复我们?

  叶红美:我当天知道张毅抛弃了我女儿,是到他们面前发泄情绪,可我是说张毅寻花问柳移情别恋。请法庭注意,两位证人均受雇于张宏伟,他们之间有密切的关系,请法庭不要采信。

  张宏伟:我要我的孙子,出于无奈,随后签下协议把用于担保的那95万人民币和3万美元给了黄薇。本来说好“一手交钱,一手交人”,可他们家拿了钱,还是没把孙子给我。故我要求黄薇返还不当得利95万元人民币和3万美元。

  叶红美:7月4日、5日,双方先后签过两份协议,张宏伟当时要求用162万元换回贝贝的抚养权,但遭到我们家的拒绝。162万元是张宏伟提出的,并不是他说的95万元人民币和3万美元。

  第二次夺孙:代价162万人民币

  因为见不到孙子,之后,张宏伟一家在南京、合肥等地开始了急切地寻找。“我在合肥见到孙子的时候,发现小孩的身体状况不好,我的心哪能放得下?”张宏伟说。于是,去年9月24日,也就是黄薇刚刚赴美的几天后,张宏伟在浦口南门黄薇的叔叔家门口,见到了正在嬉戏的小孙子……

  张宏伟:我一眼就认出了他(贝贝),后脑上留了一绺长发。我才抱起他,就有人喊道:“爷爷来抢孙子啦!”下转A17、A32版中缝)

  (上接A17版)接着,很多人冲过来打我,我只能抱着孩子往车里躲。

  叶红美:张宏伟带着10多个人过来抢小孩,他们把黄薇的叔叔都打伤了,我们只能报警。

  接下来,张宏伟向法庭出具几份录音、录像,证明此后黄薇家人曾带人冲砸、围攻浦口区南门派出所,并向他们家索财,自己饱受胁迫才签下了调解协议。可是,法庭此前曾向南门派出所所长、也是此事的调解人做了一份调查笔录,该所长称,是张宏伟主动提出给与黄薇经济补偿162万来解决问题,民警到了叶红美家,叶说她不是买卖人口的,女儿不在她不能做这个主,后来经做工作,叶给女儿打越洋电话,并最终决定解决问题。所长还说,黄家人只是在派出所等待,没有闹事。

  张宏伟(气愤得嗓子高了八度):我的伤是当着所长的面被扭伤的,多名干警被打,且我在派出所时每隔半小时他们就会冲砸一次,我当时只想赶快离开,所以在调解协议上写明以法院调解书为准。我是受威胁签下这份协议的,这份协议是无效的,我有权将之撤销。所长的笔录只做了片面的反映,不能完全采信。

  叶红美:当时在现场的,不仅有派出所所长,还有双方的律师,可见张宏伟对于这份调解协议是认可的,是真实意思表示。尽管张毅、黄薇作为当事人均不在场,但协议里要求他两人都要签字,协议才会生效,这之后也做到了。

  张宏伟:当事人可以征求律师意见,并不能因为有律师在场就是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

  昨天,法庭没有宣判。今天,双方就解除非法同居关系及贝贝的抚养权等问题,将继续在法庭论战。庭外音

  庭审结束后,记者对双方进行了采访。意外的是,并未出庭的被告黄薇,竟出现在法庭门外。张宏伟:我对黄薇很失望

  “我一直说,黄薇这个孩子,本质一点都不坏,就是没有主见,事事都由她妈妈做主,做妻子的不能时不时就猜疑丈夫。那一天,我知道她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我太失望了,她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孩子啊,怎么能卖自己的孩子!她那个妈妈啊,当着我的面对黄薇说,如果拿了结婚证,我家的财产一半就是她女儿的了!”黄薇:张毅对不起我

  “我和张毅初中就认识,他追求我,我们之间有了感情,那是真的感情。后来,他又和南京一家酒吧的女孩好上了,明确说不要我和孩子了,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叶红美:我从来就没有说过要钱

  “我从来就没有说过要钱不要孩子,是他们家一步步逼成这样的,给我女儿一点补偿。我们在调解协议书上写着,我们享有探视权,如果黄薇将孩子带出过期不送回张家,我们自愿返还162万。”(文中人名系化名)

  作者:浦法 束宇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