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新党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新党访大陆很有意义 人大演讲表达赤子之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32 环球时报
新党访大陆很有意义人大演讲表达赤子之情(图)
7月11日,新党访问团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胡锦涛会见郁慕明

  7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郁慕明率领的新党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陆访问团。

  胡锦涛说,新党是台湾地区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政治力量。自从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立场,始终高举坚持民族大义、反对分裂国土、主张和平统一的旗帜。胡锦涛表示,我们愿意和新党的朋友们一道,继续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造福两岸同胞。

  人大演讲表达赤子之情

  在与胡锦涛会面之前,12日上午,郁慕明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做了演讲。虽然已经放假,但专门留在学校里听郁慕明演讲的老师、学生还是把会场挤得满满的。

  面对以法学院和新闻学院师生为主的听众,郁慕明放弃了原先准备好的演讲稿,而是把率领新党展开“民族之旅”的内心感受与大家分享。他说,在广州黄花岗,我们看到七十二烈士碧血黄花,浩气长存;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们看到多少民众在抗争中无辜被杀;在大连日俄监狱,我们又看到,日本人和俄国人之间的战争却发生在我们的领土上,牺牲我们同胞的生命和财产;到卢沟桥,我们走在那一段坎坷不平的石板路上,看到当年中国年轻人是怎样扬着脸走向为民族牺牲的战场。回顾了新党一路上的所见所闻,郁慕明铿锵陈词:八年抗战,中国人,无论是中国国民党的国军,无论是中国共产党的共军,大家团结起来,坚持下去,才赢得抗日最后的胜利。这样的历史告诉我们什么?中国人惟有团结在一起,才能保卫我们固有的家园,带来国家的强盛、民族的振兴。

  在说到新党此行的收获时,郁慕明非常明确地表示,就是带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回到台湾去。他特别提到,台湾为什么会有“台独”,历史的原因是当年日本占领时期残留下来一些具有皇民思想、皇民心态的人,他们成为一种势力;现实的原因是一批有政治野心的政客,想利用两岸对峙搞“独立”。郁慕明坦言,岛内舆论对新党“民族之旅”是冷落的,回到台湾之后,新党甚至可能因为大陆之行被“污名化”,但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只要路走得对,我们每一个人都会仰天大笑回家去,因为吾辈都是中国人。

  整个演讲过程中,人大师生多次以热烈的掌声对郁慕明的赤子之情表示回应。

  7月11日上午,新党一行还到“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参观。在桥上,郁慕明很仔细地查看了当年留下的弹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新党一行人恭恭敬敬地把花圈敬献在“血肉长城”的巨型浮雕前,花圈上写着“中华民族抗日英烈永垂不朽”。在时,郁慕明说,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很显然,北京是新党大陆访问团“民族之旅”的重中之重。8天的行程,在北京就有4天。在此期间,新党访问团还和中共中央台办进行了工作会谈,并与大陆的两岸民间研究组织一起座谈。

  新党大陆行,影响不能低估

  在采访中,记者听台湾媒体的同行说,新党大陆之行在岛内报道不多,影响似乎很小。不过,大陆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认为,新党此行无论是对两岸关系发展,还是对岛内政治的影响都不能低估。

  李家泉说,从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的代表团接连访问大陆可以看出,这个缺口已经被完全打开了。连宋访问大陆时,台当局还曾以“法办”相威胁,但没有人怕,现在新党又来了,虽然是个小党,也拿它没办法!以后,就算是民进党有人想来也不是不可能的。

  谈到新党,李家泉认为,新党人数虽然不多,但集中了一批岛内知识精英。他们中不少人是原来国民党第三代的代表人物,在台湾外省人中的影响力是相当可观的。在台湾,新党一直受打压,在经历了一段挫折后,最近又开始活跃起来。这个党的特点是旗帜鲜明,充满活力,不怕孤立,敢于斗争;明确表示反对“台独”,民族认同感很强,赞同一个中国。在泛蓝的很多活动中,他们都是冲在最前面的。虽然在选举政治中,新党的作用有限,但如果将来泛蓝重新整合,新党的斗争性和活力正是这个阵营非常需要的。到那时候,他们的作用就可以充分发挥出来。

  李家泉还提到,新党此次访问是为了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这一点非常重要。当年日本入侵促使国共联合,共御外侮。现在,是“台独”分裂国家的逆行促使国、亲、新和所有维护祖国统一的中国人团结起来,“‘台独’势力怕什么?一个‘台独’分子近日表示,大中华意识是台湾独立的最大障碍。而纪念抗战胜利正是激发两岸中国人爱国热情和民族共鸣的最佳契机。抗战中,我们死伤约3500万人。为抗击日本占领,台湾前后牺牲了约65万人。新党此行正可以提醒两岸中国人不要忘记历史,我们曾经为民族解放付出巨大代价,现在怎么能容忍祖国分裂呢?”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13日 第十三版)

  相关专题:台湾新党访问大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