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忘了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36 沈阳今报

  吴龙贵

  背景事件

  在国家近日召开的“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会议”上,北京和长沙率先表示将取消对网吧营业时间的限制。对此,南宁市部分网吧业主、家长和管理部门各有各的看法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于2002年11月15日。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同年6月16日,北京一家叫“蓝极速”的网吧里,25个生命葬身火海,时间是凌晨2点。事件发生后半年,全国有3300多家网吧被取缔,1.4万家“问题网吧”遭查处。

  仅仅过去了不到三年,一项令无数公众拍手称快的法规将沦为一纸空文。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以致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力?是网吧业主加强了行业自律,严格依法经营,还是管理部门找到“灵丹妙药”,可以有效预防网吧通宵经营带来的种种危害?好像都不是,发生在网吧中的犯罪和事故时有报道,只是再也没有引起像“蓝极速”那样的轰动效应。改变的是网络游戏的异军突起,吸引了更多的青少年走入网吧,痴迷于其中,支撑起网吧业的日益蓬勃。

  或许也正因为这样,我们不得不悲哀地承认,“网吧通宵经营禁还是不禁”只是一个表面问题,背后隐藏的其实是社会公众、管理部门以及经营者三方力量的“博弈”,结果很明显:后者几乎完胜!网吧业及相关产业的利益得到了体面的维护,公众利益被压缩至可有可无的境地。

  我知道,网吧业主可以找到许多理由为“通宵开禁”辩护,譬如说,经营网吧,是一种市场行为,营业时间也该给业主充分的自由度,不宜用行政手段加以强制,酒吧、KTV、迪吧等“与网吧经营性质相同”的场所也没有限制营业时间的规定,为何独独对网吧有此规定?再譬如,禁止通宵营业,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如果学校和家长不能加强对青少年的管理,即使全部关闭了网吧,孩子照样可以被其他的“污染源”所吸引,难道我们要一路“通杀”过去?

  不能说这些理由没有道理,但是,什么能比安全更重要呢?网吧“通宵营业”真的到了可以开禁的地步了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