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约的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36 沈阳今报

  卞广春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机关率先垂范,做好资源节约工作,力争到2006年机关人均能耗比2004年降低10%。面对今年下半年仍高达130万千瓦的电力负荷缺口,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日前提出,广州各级党政机关和市政公用设施必须节约用电30%。(7月14日《人民日报》)

  政府机关不仅仅以做出的决策影响当地社会与经济发展,政府机关的工作方式、服务热情、干部素质以及机关作风,也能影响这个地方的经济建设和民风、行风的根本转变。政府机关在节能降耗方面起带头作用,应该一心一意,群策群力,使政府机关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真正走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前列。

  建设节约型社会,政府机关的节约还有哪些潜力?看起来,这是一个物质消耗上的问题,其实,这更是意识上的问题。多年来,“学而优则仕”影响和固化了人们的思维,做了官当了干部就应该吃得好、工作得舒服、工资收入高,比其他百姓和阶层的人具有优越感和幸福感。政府要节约,不排除机关工作人员的这种思想,不优化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节约的口号喊的再响、节约的规章制定的再严格,也都不可能起到实质性效果。建设节约型社会,政府机关要对节约有紧迫感、责任感,再辅以严格的考查制度,才会起到根本的作用。

  建设节约型社会,政府机关应从一张纸、一支笔、一盒墨、一度电等等小件抓起,既要定计划,更要有检查;既要削减办公费用,还要注意降低办公条件。房间、桌椅不要嫌旧,有电扇不要向空调看齐,有平房没毛病不要向高楼看齐。当然,拟个名目发钱物是要不得的,扩大招待范围、提高招待标准、招待费用更是要不得,看看昨天央视的报道,很多大饭店里,酒席过后的餐桌上,不是杯盘狼藉,而是完好如初。

  打造节能社会,政府机关要做的不是一场数字游戏,而是应该从长计议。政府机关节约有哪些潜力?只有政府机关每一个工作人员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