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制度链”起点入手搞好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能。但如何有效地实现这一职能,各地各级工会组织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生动的实践。本报今天在一版显著位置推出的江苏各级工会从劳动关系“制度链”的起点———劳动合同制度抓起,前移维权关口,把推动劳动合同制度的深入实施作为工会维权的切入点,从而推动工会整体维权机制的有效运行。这一做法值得肯定,值得借鉴。

  我们知道,劳动合同制度是协调劳动关系最基本的制度。劳动合同作为确立和调整劳
动关系的基础,是各级工会组织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武器。虽然劳动保障部门是劳动合同工作的主管部门,但工会推动劳动合同制度,也是工会维权的题中应有之义,并非“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认识,江苏工会推动劳动合同制度实施才有了立足点和着力点。

  江苏工会的实践表明,工会推动劳动合同制度的实施,要从源头做起,要运用法律制度和政策手段来推动。在参与立法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工会的立场和职工的意志,突出劳动者权利本位,从而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工会推动劳动合同制度的实施,还要用好现有制度资源,与其他维权制度配套互动,坚持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一起抓,“两个合同”互动并进,推进、实施、规范、管理、监督劳动合同制度,确保劳动合同制度在企业的顺利实施。

  工会推动劳动合同制度的实施,还要协同其他社会力量,尤其是政府劳动保障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形成良好的制度和工作环境。协助劳动保障部门和企业建立和完善劳动合同管理工作制度。

  工会推动劳动合同制度实施,更要进一步宣传、教育和引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尤其在具体帮助、指导职工签订好劳动合同上多花功夫,防止一些企业利用劳动合同蒙蔽、欺骗职工,签订模棱两可的条款,规避法律,从而切实为职工把好维权关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