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中铁十七局“劳模工程”探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关明 通讯员李良苏

  中铁十七局集团公司在行业内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品牌——“名牌”员工。据统计,20世纪90年代以来,集团公司共有280人次受到省部以上表彰,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公司涌现出“南昆铁人”王宜强、“桥梁大王”徐春光、“高原巾帼”邵尧霞等一批先进典型,连续走进人民大会堂作报告,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这些“名牌”员工成了企业竞争力的组成部分,在中铁十七局参加工程投标时,劳模品牌往往成为取胜的因素。

  一

  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劳模,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劳模,就选树什么样的劳模。中铁十七局坚持以时代精神选树劳模先进,从而使劳模立得住、叫得响,源源不断。进入新世纪以来,科技水平日益成为企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他们适时选树了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桥梁专家的“悬灌大王”徐春光,其事迹在全国打响后,有力地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企业改制以后,集团公司工会高度重视劳模工作,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套劳模“发现机制”。他们制定了《评先创模管理办法》,被企业称为“劳模法”,该办法共18条,详细制定了评模依据、推荐标准、申报原则、评选条件和管理办法等,使劳模评选“有法可依”,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避免了过去那种“基层报、秀才造、领导定”的弊病。

  二

  选一名劳模,树一杆旗帜,扬一种精神,带一片职工。这是中铁十七局劳模选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团公司多年坚持合理使用劳模,真心关爱劳模,全力发掘劳模潜能,使企业的“精神财富”不断增值。

  中铁十七局选树的劳模中,艰苦奋斗、两袖清风的王宜强,勇攀科技高峰的徐春光和奉献高原的邵尧霞,代表了劳模的几种主要类型。对不同类型的劳模,中铁十七局十分注重找准不同的学习“角度”。

  对艰苦创业型劳模先进,号召职工学习他们积极进取、求真务实的高尚品格;对技术创新型劳模先进,号召职工学习他们的尊重科学永攀新高的不断追求;对奉献社会型的劳模,号召职工学习他们立足本职、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这些年来,企业在不同层次、不同侧面选树先进群体,先后塑造了中铁十七局享誉内外的“京九精神”、“南昆精神”、“青藏精神”,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强力品牌。

  三

  决不让劳模流汗又流泪。中铁十七局除在思想上教育引导劳模先进外,更注重在工作上合理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让劳模先进觉得“值得当,当得值”。职工群众“学得到”。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青藏铁路唐古拉山工地工程部长邵尧霞在青藏高原一干3年多,取得6项技术革新成果,集团公司聘任她为四公司副总工程师。徐春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集团公司根据其业绩,破格提拔他担任三公司副经理。全国杰出青年志愿者赵海生,参加工作29年坚持义务为周边单位职工修理自行车4万多辆,分文不取,集团公司考虑他的实际困难,每月专门补贴他自行车修理费20元,让他的义举可以长期坚持下去。四公司招待所女工谭芳桃在铁轨上救人牺牲后,公司考虑到她的家庭困难,专门设立了“谭芳桃子女上学基金”,保证其子女就学。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那是劳模的长效机制来“浇灌”。如今,中铁十七局的劳模工作已形成自己的特点,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