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旬老翁为邻居节歌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55 生活报

  “邻居节是邻里之间的节日,是所有老百姓的节日,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辈分长幼。”道里区安静街道办事处安顺社区居民、80岁高龄的昝非大爷就用音符诠释了自己对邻里亲情的理解。

  “人生数十载,南北复东西,结伴处邻居,3565……”最近,在安顺街130号院楼下,居民们常能听到五楼传出的歌声,动听而又亲切。14日,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敲开了
民间作曲家昝非的家门。

  虽然已是80岁高龄,但一直从事歌曲创作的昝非仍神采奕奕,长长的白发,举手投足间透出艺术家的气质。说起邻居节,老人的眼里立刻放出光芒,“社区是个大家庭,相互间需要和谐、团结、互助,这也是我创作的基础和源泉。”据昝非讲,他从小热爱音乐,对五线谱很敏感,14岁时写出第一支曲子,到现在已创作歌曲2000余首,但以邻里关系为题材进行创作还是第一次。

  这次,他和好友张成林教授共同创作了《邻里之歌》,从写词、作曲只用一天的时间。

  “退休后,社区就成了我的家,街坊邻里是最亲密的伙伴。”据昝非讲,他是基于此进行创作的,C调、四四拍、深情地,昝非一边向记者讲解,一边兴奋地唱了起来。过几天,他将亲自任指挥,教社区居民学这首歌,让大家在音乐中体会邻里深情。(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