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决不能因为劳模境界高而忽视他们的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他,1985年的全国劳模,上世纪70年代,其独生子因白血病辞世,1995年,老伴又突发脑溢血,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他请了一位保姆。而老两口每月的退休费加在一起也就2000多元,支付完医药费和保姆费,每月收入所剩无几。

  她,1959年的北京市劳模,如今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尿酸、哮喘等多种疾病,每个月的医药费都要超过1000元。但她至今没有任何医保。

  她,1960年的全国劳模,疾病缠身的她,和女儿、孙女挤在客厅的一张床上,儿子和媳妇住里屋,腾出两间小屋子出租,每月收取八九百元的租金补贴自己的药费。

  这是一些困难老劳模生活的真实写照。

  这些老劳模都曾经在平凡岗位上做出过不平凡的业绩,是非常了不起的人。他们从不张扬自己是劳模。谈起当年,老劳模的脸上都会泛起光彩;谈到当年取得的荣誉,他们都觉得那是自己应该做的。而对于他们所遭遇的贫困窘迫,他们却用微笑面对。

  他们乐观、知足地生活着,没有任何抱怨,安详而自尊。不是保姆、不是儿女,他们的困境也许无人知道。

  这是劳模们特有的一种精神境界。只讲奉献,不求索取,对自己职业热爱和尽心、对生活则恭谨与感激。

  这却是我们的失职,我们的责任。帮助他们走出窘困我们义不容辞。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劳动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使劳动者成了国家的主人。作为劳动者的杰出代表,劳动模范更成为劳动的旗帜,共和国的脊梁,为国家和民族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他们,给予他们很高的荣誉,并且留下了关心劳模的段段佳话;全国人民敬仰他们,并以他们为榜样,用劳模精神激励自己,为共和国默默做着自己的贡献。可以说,劳模精神鼓舞和激励着成千上万的中国人。

  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随着年轮的转换,有不少劳模遇到了困难。就拿北京市朝阳区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区共有451人获得全国或市级劳模称号,其中就有63人因收入低、长期疾病等原因生活在贫困之中。

  劳模的困难牵动着各地各级党组织、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心。各地纷纷行动,把解决劳模的生活、就业等问题作为重要工作,千方百计落实劳模的各种待遇,改善和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用实际行动关爱劳模,让劳模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对于帮助贫困劳模,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有些劳模我们还没有寻访到,有些劳模的困难情况我们还没有掌握,有些劳模不愿给组织找麻烦隐瞒了自己的困苦,凡此种种,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去调查,去了解,去真心实意帮助他们。

  我们应力戒各种形式主义,更不能因为劳模境界高而忽视他们的困难,甚或装聋作哑……应少点坐等,多些走访;少点空话,多些实事。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实际困难,各级工会尤应协助当地党政重点解决,做到关爱困难劳模,一个也不落下。

  只有这样,“劳动神圣”的口号才不会仅仅是从理论上喊响,劳动光荣的呼声才能更加深入人心,劳动模范才会有更强的感召力,劳动的尊严才会体现在每一个劳动者的身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