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作研究:对完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制度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劳动法律法规正确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改进和完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制度,建立起与当前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法制、机制、手段和措施,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当前各级工会组织亟待解决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此,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抓实。

  一、把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摆在工会工作的重要位置。各级工会组织和领导要明确
“为谁监督、怎样监督”这个问题,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正确处理好工会立法参与与法律监督的辩证关系,同时也要克服重立法轻监督的错误观念。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地方工会与基层工会不同层面的工作方法和工作重点,增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为履行基本职责和工会工作大局服务的观念。

  二、把立法监督放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重要位置,完善对用人单位及法人代表劳动违法行为的制裁措施。我国对劳动违法行为的惩罚侧重于民事责任,轻行政处罚,少刑事责任,这不利于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大量的劳动违法案件表明,在民事赔偿和行政处罚已不能保障劳动权益的情况下,加强对侵犯劳动权益的刑事责任,是惟一的选择。我国《刑法》仅限于对劳动者人身权的保护,而对侵犯劳动平等权、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社会保障权、妇女和未成年劳动者特殊劳动保护的权利未被纳入刑法保护的范围,造成《劳动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成为企业等用人单位可执行可不执行的“软法”,这是构建法治社会、和谐社会所不允许的。因此,工会应当积极参与、督促国家立法机关加强对劳动者各项劳动权利保障的立法,特别是在当前应重点考虑对劳动就业权、拖欠工资、安全生产造成严重损害的刑事处罚,这也是遏制劳动违法案件大量发生的有效手段。

  三、强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完善监督程序。当前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法律依据主要是《劳动法》、《工会法》和1995年全总制定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试行办法》。由于《劳动法》、《工会法》对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规定比较原则,加之基层工会不敢对本单位行政劳动违法行为进行监督,致使监督成本较高。因此,尽快制定和出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法》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用法律保障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各项权力的实施,将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得以落实。这些权力应包括:对用人单位劳动违法案件和行为的调查权,请求政府有关行政部门或司法协助权,参与对用人单位的劳动监察权、参与劳动争议仲裁和诉讼权,受理劳动者的投诉权,责成政府及相关部门、司法机关处理劳动违法案件权等。同时,对地方工会、用人单位工会在劳动法律监督中的权利与义务、组织和人员设置、监督程序、监督时效、办公经费等都应作出明确规定,从而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有法可依和具有可操作性。

  四、提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识,强化监督手段和措施。要想真正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光靠政府劳动行政执法是不够的,最有力的手段是:一方面要积极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维权作用,强化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作用的发挥。只有强化用人单位工会的制衡功能,才能从本质上弥补劳动者的弱势地位,真正把劳动者的权益维护好。另一方面则要发挥地方工会为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撑腰壮胆的作用,积极探索维护基层工会组织和监督员合法权益的新办法、新路子。如派驻工会法律监督员到用人单位,建立区域性、行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明确地方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分级监督的原则、范围、内容、任务、责任等,同时要加强地方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人大执法检查、政协视察、劳动监察的配合,形成制度和优势互补,增强监督的效力。当前,要特别重视地方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在硬件方面投入不够的问题,适当增加监督经费的投入和硬件的配置,尽快改变工会受理案件投诉和处理案件的被动状况,使工会法律监督更加高效和快捷。

  五、必须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建设。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大小,能否尽职尽责,是关系到劳动法律能否真正贯彻落实的重要问题,也是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职能能否实现的关键。因此,必须加强对地方和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建设,重视对监督员的培训、考核和奖惩,使监督员真正做到责任心和法制观念强、业务水平较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推动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