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朔】现代远程教育服务“三农” 村民奔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07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王贞桐通讯员莫树英日前,阳朔县进行村委换届选举。该县白沙镇插花桥“数字村”的几十户农民在家里打开电视,通过“数字村镇”网络在第一时间看到了选举结果和班子成员亮相的镜头。阳朔县创建的“数字村镇”,目前已有45个村、15万村民享受和应用这一快捷、准确、实用信息平台,用信息架起了一座座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的“致富桥”。

  科技知识网上学

  村民学习种养技术,传统的方法是出墙报、黑板报或者让农民集中学习,请一两个农技人员到镇上、村里讲课,一堂课最多能培训几十或百来人,互联网上的课程也因终端只到乡镇,农民收看极不方便。阳朔县于2003年春将原有的互联网、有线电视网、程控电话网“三网合一”,创建“数字村镇”网络,将网络终端设置到农户家中,村民不用买电脑,只要在家中打开电视机,就可以方便地收看村数字工作站为他们发布的各种信息。村民想看什么信息,可以打电话或亲自到数字工作站点播。村里传播种养技术,每晚定期在网络上播放,重要内容进行全程“现场直播”。这样不仅在村党校现场听课的村民可以收看和提问,全村男女老少坐在家中都可以收看和提问。课后,其他有类似种养项目的“数字村”还可以转播同一期节目。这样,一个技术员上课,其他村的村民都可以得到培训,出现了“数字村镇”里“家家是科普课堂,人人是电大学生”的新局面。两年多来,该县共播放科技信息1.8万多条,培训村民10万多人次。如福利镇双桥村今年5月举办“农技信息110专家团讲座”,县数字中心站组织广电局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直播,全村3000多村民同步在家中收看,有5个“数字村镇”播放了上课实况。

  农业产品网上卖

  “数字村镇”网络里有一个农民最爱看的栏目,就是“市场行情”。各“数字村镇”工作站将本地主要农产品,特别是水果在全国部分大中城市销售价格行情收集起来,通过“数字村镇网”向农户发布,供农民群众卖货时参考;另一方面,将本县的主要农产品价格等情况定期进行收集,然后通过《广西农业网》和《阳朔党建数字村镇网》发布出去,方便外地客商查询、购买。如在春节前后,阳朔县相关部门开展了以“搭建信息致富桥”为主题的集中信息服务月活动,成立信息收集组和信息分析小组,收集全县的金桔、沙田柚等主要农产品产量、价格、库存量等信息,每周向外发布一次,由信息分析组人员对价格趋势进行分析,通过网络对内发布引导农户,防止低价销售。同时,引导农户合理调整次年的产业结构,收到了十分明显的成效。仅今年春节前后的1-2月份,全县通过网络销售达成签约销售3.6716万吨,销售金额达2.8亿多元。1月份白沙水果批发城平均每天销售量比以往提高了20%,创建了阳朔农产品销售史上最高水平。他们还将阳朔金桔上网发布销售信息,价格从原来的每公斤4元左右上涨到6-8元,最高价卖到18元,白沙镇古板村一村民9担金桔就卖了1万元。普益乡古乐村砂糖桔上网发布信息后,10多个浙江等外地客商来到古乐村等着要货,桔子成熟一批、抢购一批,村民覃太福4亩砂糖桔收果9000公斤,收入4万多元,比上年增收2万多元。兴坪镇渔村村民徐桥益将自养的仿野生甲鱼苗信息上网发布后,外地老板以每只10元全部买下,不仅价格翻了一番,而且还带动了周边的养殖户的销售,农民喜笑颜开。

  办公不用档案袋

  “依托数字村镇,我们村里现在办公全部实现无纸化、网络化。”6月底,阳朔县福利镇双桥村党支部书记夏兆铭自豪地对前来参观的人们说。自从有了“数字村镇”网络后,村级所有档案全部输入电脑,建成数据库;帮助村民出证明或办事,只需轻点鼠标,村民的出生年月、家庭人口、承包地面积及四周界限等详细资料尽呈眼前;村干部要传达上级文件、法律法规等,也不用一个个自然村去召开会议,只要开启数字村镇网络,各种信息就会清晰、准确地传播到农民家里。在今年6月进行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该县高田镇龙潭村、白沙镇古板村等“数字村”从宣传发动、公布选举要求到选民公布、初步候选人名单公布、正式候选人名单公布均采用网络公布的方式,既方便了村民对选举的民主监督,又为乡村两级节约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目前“数字村镇”网络已在防治禽流感,以及村级“两委”换届选举等方面,显示出了传统方式无可比拟的作用。阳朔“数字村镇”党员远程教育网络的应用,开创了农村数字化建设的先河,解决了农村普遍存在信息进村入户欠缺“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去年以来,阳朔县先后被评为“全区农村信息进村入户示范县”、“全区计划生育宣传改革与创新先进县”和“全区农村党员远程教育试点县”。

  作者:王贞桐 莫树英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