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千家企业自觉“夏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09 东方网-劳动报

  从本周开始,上海正式实施了企业让电轮休制度。记者了解到,第一批实施让电轮休的企业达到数千家。作为本市迎峰度夏的重要举措之一,这项制度究竟执行得如何?目前电力部门每天专门派人对实施让电轮休的企业进行抽查。昨天,记者跟随一支检查小组,全程直击了让电轮休抽查过程。

  这些天工人都放假了

  上午9时,记者来到了市南供电公司嘉定分公司。随即跟随一支检查小组奔赴徐行地区。据介绍,在本周,这一地区安排让电轮休的企业比较多,一共有97家。检查小组的人员对记者说,这些天温度不高,用电负荷下来了,或许会有一些企业不执行让电轮休制度,违反规定进行生产。但接下来的事实证明,这一担心是不必要的。

  检查小组首先来到一家铸造厂,只见工厂大门紧闭。厂里只有一个看门的老人。检查人员进入厂区到车间查看,这里丝毫没有生产的迹象。门卫说,“这些天,工人都放假了。从星期一就开始放了,要放一个星期。”

  随即检查小组又来到一家电机厂。刚进入门口,记者就看到一块黑板,上面写着“放假休息:7月11日至17日”。记者看到,工厂里只有一些留守人员。检查人员查看了生产车间之后,又来到了配电间,看到仪表的指针都指向零状态。企业负责人说,企业让电轮休,要到下个星期才正常生产。

  接着是服装厂、油墨厂、彩印厂……一连十家企业查下来,厂区内都是静悄悄的。或者只有门卫看门,或者有一些留守人员。但企业的生产都已经停了下来。如此平安无事,让总希望有事情发生的记者有些“失落”。

  “回马枪”击中一违规企业

  时至中午,检查小组来到了一家涂料厂。据介绍,这家企业在星期一的抽查中,曾经被查出在让电轮休执行上打了折扣,今天情况怎样?

  企业实施让电轮休时,电力部门还将给予企业一定比例的用电指标,用于照明以及办公等。这家涂料企业的用电指标是20千瓦。但当检查人员来到配电间时,其终端显示用电实时负荷达到了100千瓦。该企业的生产车间确实没有进行生产。但这样的用电负荷从何而来?在该公司的研发中心,检查人员发现,里面有许多仪器设备正在运行之中。答案显然就在这里。按照检查人员的要求,企业将设备停了下来,用电负荷随之应声而落。检查人员随后开出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整改,并将整改措施以书面形式通报电力部门。

  每天抽查半数企业

  市南供电公司嘉定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为公介绍说,按照计划,嘉定分公司所管辖区域的企业让电轮休实施将从7月11日至8月22日。每一星期有一组企业实施让电轮休,本周为第一组,共涉及209家企业。

  “从这些天的抽查情况来看,执行得不错。第一天抽查了122家,有问题的4家,执行率达到96.7%;第二天抽查了123家,执行率100%。”

  王为公介绍说,每天抽查的企业数量都要达到让电轮休企业的半数以上,每个企业都要被抽查到2次以上。

  记者郁中华(来源:劳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