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报行情从哪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23 每日新报

  进入7月份,淘金中报、寻宝中报的鼓声不绝于耳。从文山电力、精工科技、宏达份等一批业绩预增的个股走势看,似乎也看到今年中报行情的影子。那么,今年的报行情究竟如何看待?

  行业冷暖知多少

  从预增个股的行业特点来看,主要集中房地产、石化、集装箱制造业、发电机及发机组制造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肥料制造和煤炭业。这里面既有行业自身高速发展致,也有公司因为股权处置,以及上期基数等原因,因此虽然同样都是大幅预增,但市表现将肯定有所不同,如煤炭类个股由于场普遍担心行业景气度已经见顶,因此虽这类股票业绩还维持高速增长,但市场响程度已经大打折扣了。

  展望后市,瓶颈行业优势突出,如交通运、电力设备等。不过,我们也应区别看待。通运输中,港口、机场等由于有资源垄断优,未来一两年仍有望维持较高景气度,而航空运输因受到原油价格的上涨,今年中期继续亏损的概率比较大,应注意回避。电力设备行业距离景气高点还会有相当长时间,尤其是输变电子行业,在西电东送、全国联网、特高压电网等多项重点工程推动下,仍会保持3-4年的景气度。

  而“地雷”集中 4大景气下降行业。在去年4月份国家相继加强宏观调控以来,4大行业如汽车、有色金属、重工机械、水泥等周期性行业增速出现快速下降,有的出现大幅亏损。业绩下滑的公司囊括了一汽轿车、山推股份、海螺水泥等一批周期行业的龙头公司。宏观调控政策将在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得到充分体现。上述4大周期性行业的上市公司,半年报地雷相对较多。

  中报寻宝路线图

  选取预增个股,这是切入中报行情的最简便的办法。一方面,可从上市公司公告获得预增、预盈个股的信息。从目前价格来看,部分被严重低估的预增个股,投资者不妨逢低建仓。另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对比一季度数据与去年第四季度数据,寻找出现业绩拐点向上的公司,从中挖掘尚未公告预增但业绩肯定不错的上市公司。比如,四川长虹去年底巨额亏损,但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就达到0.08元,已经超过了去年中期的160%。目前不足4元的价格具备了相当吸引力,同时该股股改也会备受关注。深达声、广州药业、泸州老窖、宝钛股份、新赛股份、山西汾酒等一季度业绩几乎与去年全年业绩持平,泸州老窖甚至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业绩。这些个股大部分价格都比较低廉,投资者也可选择这样的个股。

  同时结合目前的股权改革,做出正确的判断。今年股权分置改革的大背景将会给中报行情添上一抹非常的色彩。一些因为特别的股改方案能改善公司业绩,提高公司投资价值的个股可关注。如吉林敖东,缩股后一季度每股收益会提高0.02元,公司中期业绩会有明显增长。郑州煤电通过股改将大股东欠款问题解决,也能提升公司业绩。长江电力大股东向上市公司输送利润等。只要股改方案能有利于提升公司投资价值的个股,投资者都应密切留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