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务业成居民就业主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24 每日新报

  旅游消费成为时尚饮食支出大幅增长李海燕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昨天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本市居民家庭服务性消费比重上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增加,旅游消费成为时尚,饮食服务、交通费支出大幅增长,美容成为消费热点。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已经成为吸纳居民家庭成员就业的主渠道,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服务性消费比重上升

  今年本市居民服务性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1-5月份家庭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 991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7元,增长13.4%,成为拉动居民消费较快增长的主动力。其中,旅游、健身、娱乐已成为居民家庭业余生活的消费主流。1-5月份,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7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 12.2%;人均参观游览、健身活动方面的支出同比分别增长52.3%和 49.2%;人均饮食服务支出18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22.5%;交通费支出 7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7%。

  随着家庭私人轿车拥有量的提升,家庭中用于交通工具服务的支出也呈现大幅增长趋势,今年 1-5月份家庭人均支出18元,同比增长1.5倍;人均教育费用 14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4.2%;人均通信服务支出166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居民家庭物业管理费支出人均1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2%;美容消费人群和消费产品数量迅速增长,美容产业正在成为继房地产、汽车、通信和旅游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

  下岗再就业首选服务行业

  目前,服务业已成为吸纳居民家庭成员就业的主渠道,本市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及住宿、餐饮业从业人员数分别达到3.05万人和10.41万人。另据市城调队对本市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情况进行的专项抽样调查,下岗再就业人员中从事服务行业的占78.8%,其中商业和饮食业占29.3%、社会服务业占 21.8%、交通运输和邮电通讯业占 8.4%、金融保险、房地产等其他各行业占19.3%。

  服务业发展空间极大

  近年来,本市以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养老托幼、医疗保健、日常维修等为主的社区服务发展迅速,但具有现代服务业龙头地位的金融业和科技含量较高的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从业人员较少,比重还较低。这表明本市加快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新兴服务业转变的过程中,这两个行业还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

  专家观点

  服务业发展机遇难得

  第三产业是否发达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文明和繁荣程度的标志,纽约、东京、巴黎等世界著名大都市的第三产业所占比例都非常高。服务业已由社会再生产的末端行业上升为先导行业。天津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必须首先转变经济结构,进一步加快效率高、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就业岗位多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本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均收入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及产业政策的推动支持,为服务业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客观条件,本市的现代服务业实现突破性进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