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副行长做内鬼诈骗1.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35 东方今报

  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经纬支行杨红霞一审被判死刑

  今报讯在3名“金融掮客”牵线下,与某公司老板“成功”地结上关系后,女副行长亲自指挥填写虚假汇票,前后诈骗1.3亿元,致使6000多万元资金无法追回。7月13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特大票据诈骗案一审宣判,以票据诈骗罪判处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经纬支行(简称经纬工行)原副行长兼票据中心主任杨红霞死刑,另外5名被告分别被判处
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

  宣判后,被告人梁永权、杨红霞、陈明全、张颖晖均表示上诉。“银”“商”接头定下造假计

  2002年11月,急需资金的珠海某集团公司董事长谢某,认识了专门从事融资活动的“掮客”陈明全、陈启洪、梁永权。很快,他们与时任中国建设银行珠海分行丽景支行(简称丽景建行)行长黄学良和经纬工行杨红霞取得了联系。

  建立良好的“友谊”后,6人开始商量为谢某公司融资一事,方法是:私刻银行印章、伪造商业承兑汇票、贴现回购、骗钱,然后要分给参与者一定比例的“提成”。副行长亲自指挥造假

  “太假了。”2003年2月,杨红霞用“专业眼光”看了谢某等人专程带至郑州的5000万元汇票后指出“章太假了”。在杨指导下,梁永权等人填写好汇票及其他材料,由杨将此笔业务介绍给中国工商银行新乡分行,但被该行以手续不符规定为由拒绝,诈骗未得逞。

  随后,经杨再次介绍,梁永权等又将该笔业务交给时任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华信支行(简称华信工行)三部客户经理张颖晖,并于2003年3月顺利拿到现金4940万元。

  2003年4月,杨红霞等人再次共同伪造8张共8000万元的商业承兑汇票,按与前笔相同手段,从华信工行骗取7800多万元。其中近7000多万元转给谢某等人的公司,用于还贷、出借等,另350多万元被私分。6000多万资金无法追回

  案发后,公安机关追回钱、物共计6800多万元,尚有6000多万元无法追回。其中,杨红霞分得600多万元,已追回、查封赃物价值240万元。

  庭审时,“掮客”梁永权、陈明全、陈启洪均辩称自己是想赚取中介费,不构成诈骗;而6被告人均称本案是珠海某集团公司的“单位犯罪”,他们或不知情,或疏忽大意。

  法院审理认为,6被告伪造并使用商业承兑汇票,共同诈骗银行巨额资金,犯罪数额1.3亿元,并造成6000余万元不能追回,均已构成票据诈骗罪。遂按各人参与诈骗数额及程度,判处梁永权、杨红霞死刑;陈明全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张颖晖无期徒刑,罚金40万元;黄学良有期徒刑15年,罚金30万元;陈启洪有期徒刑14年,罚金40万元。内鬼诱发金融诈骗案上升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诈骗银行资金的案件呈上升趋势。

  为何金融诈骗案频发呢?业内人士分析说,原因很多,主要有:银行一些业务审查流于形式;对存款单位的预留印鉴等疏于管理;对内部工作人员管理不严,制度不完善,违规操作,甚至与诈骗分子狼狈为奸;一些不法“金融掮客”穿针引线,与银行人员、诈骗分子形成诈骗链条,扰乱金融秩序。

  河南财经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徐强胜的看法是,目前,金融系统已成为职务犯罪的高风险行业,加强对金融行业的监管及建立有效的防范机制势在必行。02名词解释掮客:指中介人,专门在买主和卖主之间奔波,为他人签订买卖合同而收取手续费或佣金的人。金融掮客:指有门路从信用社或银行贷款出来,再以高息转手的人,或在银行与顾客间居中牵线搭桥,收取一定提成或报酬的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