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6载民族风骨傲立鸭绿江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41 生活报

  从1927年3月开始,地处长白山下鸭绿江畔的临江县今为临江市,在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全国人民开展反帝爱国运动的影响和推动下,进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在临江设立领事分馆的斗争。在东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声援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是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在东北所遭受到的第一次重大失败。

  觊觎临江日本欲设领事分馆

  临江县地处长白山腹地,鸭绿江中上游。当时,其水路畅通,林矿资源丰富,商贾云集,是东边道的一个咽喉重镇,与朝鲜隔江相望。

  1923年12月28日,日本驻安东领事馆西泽义征向日本外务省提供《关于在临江县设置领事分馆的申请书》,并附临江县概况,理由是监视朝鲜民族的反日活动。1924年,驻奉天总领事船津辰一郎再次提出在临江设立日本领分馆问题,由于中国政府的拒绝,没有得逞。1925年11月,吉田茂代替船津辰一郎任奉天总领事后,又策划设领一事。1926年1月20日,在西泽义征的精心策划下,日本驻安东领事馆以日本人关谷俊介的名义,高价购买了临江奸民王作昆的22亩宅基地和3间房屋作为分馆馆址,开始秘密筹建临江领事分馆。

  1927年2月,日本驻间岛 今延边 总领事馆珲春分馆主任田中作被任命为驻安东领事馆副领事兼帽儿山 又名猫耳山分馆临江领事分馆的正式名称主任,并令田中作及其所属于4月16日赴任。为此,3月下旬,田中作在临江对岸朝鲜中江郡两次派人渡江到临江县公署、警察所提出设领要求,但均遭拒绝。

  4月,日本新内阁上任伊始,田中义一向日本天皇提出了以武力占领东北征服中国的“满蒙政策”,其中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在临江等地设领事机构问题。之后,日本便借口“解决朝鲜民族运动悬案”,在中朝边境的图们江、鸭绿江流域,调集大批军队,为设立领事分馆,武装入侵东北做准备。

  同仇敌忾临江民众奋起反抗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震惊全国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朝鲜中江郡的田中作等人,从3月下旬到4月下旬一个月的时间里,不断派人过江打探消息。

  4月25日,临江县师中在校长陈宠健的倡导下,全校罢课,举行了临江县首次拒日设领示威游行,县城各学校热烈响应。同日,临江县农会、商会、教育会和八道江商会等社会团体联名致电张作霖,揭露日本帝国主义设领的阴谋和野心。27日,临江县各界集聚五千之众,在临江县城大剧院召开拒日设领誓师大会,大会宣布成立“临江全境拒绝日本人设领请愿团”,会后举行了游行示威,临江岭西5个区的数千名群众排着长队赶到县城声援,最后队伍达万人。游行持续了两天之后,请愿团向东边道尹公署、奉天省公署、北京政府外交部分别递交了拒日设领10项要求,震动最高当局。奉天省交涉署长和东边道尹为临江设领一事,向日方提出抗议。

  5月29日上午,日方不顾中国人民的反对,在临江对岸朝鲜的中江郡集中了3个中队的兵力,架炮示威,掩护田中作一行18人过江强行设领。田中作等人潜入王作昆住所,正在秘密挂旗,“欲将该房拍照,以作领事馆成立之凭证”时,当即被时刻警惕着的临江人民拦住。请愿团得讯后立即赶到现场,数干名群众迅速包围了田中作等人。田中作狼狈回到朝鲜中江郡。临江人民为防止日人卷土重来,当即将王作昆的3间平房夷为平地,以绝后患。

  6月13日,北京政府外交部发表了正式声明,拒绝日本政府在临江设领,并下令对鸭绿江北岸严加封锁。6月28日,临江县新任知事袁葆真赴任后,与他的前任张克湘一样心怀爱国斗志,心诚志坚地向临江人民发誓:“既使上峰下令设领,我亦同官民一起拒日到底”

  强行设领武力出兵露狰狞面目

  为达到在临江设领的目的,田中作向日本内阁请求,出兵临江,实行武装设领。日本内阁碍于时机未成熟,没有批准,但允许集结军警以“定期演习”的名义向中方施加压力。7月初,日方调集大批军警,在对岸挖壕架炮,虎视眈眈。临江人民隔岸警戒,严阵以待。县知事袁葆真派人过江向日方抗议,东边道尹邴克庄也照会日本领事馆,提出强烈抗议。为防意外,请愿团决定在县城内东、西、南三方五门路口增设岗哨,轮流值班。同时,请愿团又通电全国,以取得同情与支援,并请政府派兵保护临江。

  7月26日,田中作公然破坏国际公法,带兵500人,携机枪9挺、山炮2门,企图武装过江,强行设领。临江人民立即集合队伍,四面八方一齐响应,顷刻间队伍达万余人,决心誓死抵抗日军入侵。此后,日方几次派人过江谈判,企图打开缺口,解决设领问题,均未有任何进展。

  举国声援民族风骨傲立鸭绿江边

  临江人民的拒日设领斗争得到了东三省和全国人民的响应,并给予了大力支援。

  由于各级爱国官员特别是全国人民的一致反对,日本政府于1928年3月、6月,先后将田中作和随行警察调离。1929年8月,日本政府正式宣布取消临江设领计划。至此,临江人民拒日设领斗争取得伟大胜利。

  据悉,临江市是那个年代拒日设领惟一取得胜利的城市。

  2005年6月29日,记者拜谒了“临江人民拒日设领胜利纪念碑”。这座铭记着这段激昂历史的纪念碑是于1990年7月设立的。记者从临江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市有意重新选置,将重新竖立纪念碑。(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