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9年前,七十勇士血战向阳屯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41 生活报
  2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鹤岗市江滨农场的向阳屯。这里就是69年前的小西林子,隶属于绥滨县,是1936年70个抗联战士浴血奋战、殉国埋骨的地方。

  1936年4月末,柞树才吐新芽,抗联六军九师一支70人的抗日队伍来到向阳屯。白天,队伍隐蔽在向阳屯南边,晚上住在小烧锅窝棚(小西林子附近零散的居民点之一)。据见过他们的向阳屯居民说,这些战士大多20岁左右,关内口音,棉衣棉裤都是深灰色,已划了不少口子,棉花外露。

  记者在江滨农场老人王某的指引下来到远方第十作业区和十一作业区之间的金假山,这山高10余米,因一户叫金假臣的人家早年居住而得名。老人说,这里就是70个战士白天藏身的地方。这些战士们还教当地的孩子识字、唱歌,当年14岁的他就是跟战士们学唱的《反满抗日救国四季歌》,至今记忆犹新。

  据《江滨农场场治》记载,这支抗日部队到此和抗联六军失去了联系,派出的联络员杳无音讯。部队在周队长的带领下向北寻找六军,行至小西林子西北3公里左右(现在的27作业区西部)的密林时,与一股40多人的伪军交火,打死了包括伪连长在内的20余伪军。激烈的枪响惊动了其后四五公里的伪靖安军三十七团和十几公里外的二十四团(敌伪在当地的两个主力团),两股敌人共近千名向70名抗联战士扑来。面对十几倍于己的敌人,抗联志士们顽强应战,寻找机会突围。战斗持续到傍晚,抗日队伍退至黑龙江边,子弹打光。敌人步步紧逼,70名抗日战士一齐冲进敌群,奋力拼杀,牺牲殉国。

  向阳屯居民王中毅还记得,当晚听见紧密的枪声和喊杀声。第二天拂晓,抗联六军九师一部分部队赶到,老百姓们和他们一起怀着悲愤的心情掩埋了烈士们的尸体。

  记者来到了江滨农场27作业区西部约1公里处———烈士们最后战斗牺牲的地方。据党史办公室主任纪万凌介绍,当地老百姓经常到这里哀悼抗日战士,在场部西南角的高岗上还立有一座抗联烈士纪念碑,王中毅等老人常带着孩子们到那里,为他们讲述抗联故事。

  历史资料:

  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它是由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周保中亲自创建并领导发展壮大起来的。其发展变化大体上经过了反日游击队、绥宁反日同盟军、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的发展壮大及艰苦斗争几个阶段。这支队伍曾发展到3个师9个团3000余人。

  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给日本侵略者以很大的打击,扰乱和破坏了敌人后方,牵制了敌人进关,配合了全国抗战。
69年前,七十勇士血战向阳屯(图)
在战壕中英勇抗击日寇的东北抗日义勇军战士。

  (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