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彩河”灼伤农业大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45 中国环境报

  隶属辽宁省铁岭市的昌图县不仅是农业大县,东、西辽河还在其境内汇合。日前,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在辽宁”活动采访团深入昌图,了解到这个农业大县长期被严重的水污染所困扰。

  发源于吉林的条子河,流经该县的老四平镇、平安堡乡、八面城镇和曲家店乡4个乡镇,进入昭苏台河后汇入辽河。作为昌图县污染最重的河流,条子河接纳了吉林省四平市每年
近1700万吨的工业废水和居民生活污水。

  据平安堡乡十里村村民反映,由于上游地区化工、化肥、造纸、制药等污染较重企业齐全,枯水期条子河如一条千变万化的“多彩河”。村民说,当地已有10多年听不到蛙鸣了。河两岸村民家中均备了3口大缸,专用来沉淀井水的,这已成为当地特有的饮水方式。

  八面城镇丁家村村民还向记者讲了一个怪现象:用井水煮的米呈红色,煮的高粮米呈蓝色,泡的茶水呈黑色……村民们被这些原本不该有的化学反应的异常现象弄得迷惑不解。

  辽宁省人大环资委领导告诉记者,今年6月初,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到辽宁,专程赴条子河视察,并对条子河的严重污染给予了极大关注,表示要按程序向有关部门反映。

  多年来,昌图县环境监测站对条子河断面水质的跟踪监测,充分证明了条子河水质正在不断恶化。2004年的监测结果表明:氨氮、化学需氧量和生化需氧量3项指标竟分别超过国家标准13.1倍、8.93倍和22.4倍。同时,县卫生防疫站对该区域的饮用水检验结果显示,无论是感观,还是一般化学指标及细菌指标均超过国家规定的《生活饮水卫生标准》,已不能饮用。但条子河沿岸居民的饮用水均系浅层地表水,给水方式为手压井,而且均以河水作为补给来源。随行的一位辽宁省环保局官员透露,去年枯水期时,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检出条子河的pH值竟为12.41,其水质已达强碱范围。据调查,条子河污染最多可影响到地下水源深达20米左右。

  辽宁省铁岭市环保局的同志还向记者介绍了一个曾发生在昌图并一度令全国震惊的污染事件:1997年夏,昌图县境内有11个乡镇的4万多亩水稻绝收,直接经济损失达4000多万元,这在当时是一起很大的水田污染事件。后经国家调查组查明,系上游的吉林省四平联合化工厂某化工分厂将大量未经处理的玉米除草剂“阿特拉津”废水排入条子河和昭苏台河所致。

  为了先让昌图县受污染较严重地区人畜尽快喝上安全水,辽宁省及铁岭市环保局、水利局和昌图县政府共筹资300多万元,于去年底打了12眼至少70米深的井,基本解决了条子河沿岸4个乡镇、17个行政村、68个自然屯、1.7万人及4441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然而,目前昌图县境内的条子河和昭苏台河两岸的人畜饮水及水田灌溉问题仍亟待解决,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则需资金高达近亿元,这是昌图县自身财力所无法承受。

  对此,铁岭市环保局的一位领导表示:要想真正让条子河和昭苏台河水质变清,亟待进行源头治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上游的四平市虽已建成污水处理厂,但至今未运行。另外,污染最重的四平联合化工厂等企业的废水,也根本没有进入污水处理厂的管网。

  记者在条子河沿岸采访时还发现,当地到处是“绿色蔬菜”生产基地,污染严重的条子河对“绿色蔬菜”的种植造成的不利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不尽快解决水污染的问题,昌图这个农业大县最终将难以实现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