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座桥可试披“绿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4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关永辉/柳志荣

  本报讯“给高架桥和环岛立交桥披绿衣,外省已有成功实践,福州完全可以引进这一做法。”日前,本报推出了《桥下绿地成了“癞痢头”》系列报道,尤其是有市民建议给高架桥桥体绿化的报道见报后,有关园林绿化专家认为,大桥的立体绿化如果全面铺开投入巨大,但可遵循先易后难、逐步推广的原则,选择六一环岛立交桥、洋头口立交桥、尤溪洲大
桥等5座桥梁先行试点。

  六一环岛

  桥沿曾有花盆

  据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六一环岛立交桥的桥面边沿曾固设花盆,后因花草需要定期浇灌,养护难,不久就被撤下了,桥头一片绿意便消失了。福州市园林研究部门的专家说,像六一环岛与洋头口立交桥,即使目前无法埋设滴灌管道,但洒水车可以上桥,养护难度并不大。桥下的绿化也是如此,在非行车带和人行道的地方种耐阴的花草,同样容易成活,只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这些地方便可出现另一番美丽景色。

  绿化可先试点

  难度并不大

  该专家说,像东街口等地段的过街天桥,由于洒水车无法上去,靠手提肩挑方法浇花,不切实际,养护难度相对大。只有将自来水管道引上去,才能解决浇灌问题,但投资大,管道也可能遭人为破坏。此外,绿化还可能遮住天桥的轮廓灯。从这个角度上说,以后在城市桥梁的设计与建设中,园林绿化专家不能缺位,让他们提出如何给桥梁绿化的方案。

  当然,最先有可能披上绿衣的,并不只有六一环岛、洋头口立交桥。专家认为,目前闽江的几座桥,如三县洲大桥、尤溪洲大桥、金山大桥,也具备先行试点的条件。由于几座大桥下已有绿化带,因此可避免在已硬化地方开挖。在这些地方先种植爬藤植物,如“爬山虎”。在试点基础上可再推广爬蔓月季、金银藤、扶芳藤等开花、耐旱的攀援植物,以增加垂直绿化的色彩和品种。有条件的桥区还可以采取攀援、垂挂、悬挂花器等多种方式,对立交桥体的墙体、桥柱等进行全面的垂直绿化改造和施工。

  园林绿化专家还认为,二环路上的多座高架桥,由于桥下已水泥化,桥上边沿又未预留水泥槽,要绿化投资太大,但可以视财力选取某些地段作试点,如桥沿固定花盆等,再逐步推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