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会否决遏制中国的2005年东亚安全法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55 金鹰网

  据凤凰卫视消息,美国国会周四否决了“2005年东亚安全法案”。这份提案不仅要求美国总统和国会向欧盟施压,以维持对华武器禁运,还敦促美国总统布什严密关注与中国有关的武器交易,和禁止出口敏感技术给中国。

  2005年的东亚安全法案,由国际关系委员会的主席,共和党众议员海德提出。法案的主要目的,是要以立法的形式敦促政府向欧盟施压,打消欧盟近来出现的,可能解除对华武
器禁运的想法。并且要求布什政府每年提出一份报告,密切关注国际上对中国销售武器和出口军事技术的国家或公司。法案还要求美国加强对中国的出口管制,防止敏感技术出口到中国。周四的表决结果显示,提案没有在参众两院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而且离过关所需的票数还相差甚远。

  反对这一遏制中国提案的力量主要来自美国商会,航天和电子工业协会等机构。来自这些机构的代表游说议员表示,对中国的出口技术管制,会导致美国在美中贸易中处于不利的地位,例如商业定单及工作岗位的流失。正是因为这样的游说工作,使得很多原本支持这项提案的议员在表决时改变了立场。有议员表示,如果提案获得通过,美国损失的现实经济利益,要比所谓的地区安全利益大得多。

  中美日益加深的经贸关系,在国会表决对华法案过程中,再一次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在未来,经济利益问题也必然在两国的复杂关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编辑:向虹云【我要纠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