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技术破解全国性难题 河道淤泥变废为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39 江南晚报

  本报记者裘培兴 实习生梁华伟

  在无锡市滨湖区太湖镇的板桥村里,著名的长广溪从村边流过,可是就在不远处的农田里,多年来从蠡湖里清出的淤泥堆积起来,“霸占”了约800亩的良田。昨天上午,记者在长广溪边看到,国内首台“土壤改良机”在短短3天时间内,已将1000多立方米的淤泥变成了可用于筑堤坝、做路基的固化土。

  据统计,在无锡,被淤泥堆场所占领的良田、鱼塘等土地总面积近1.5万亩。这些十几年不干、含有重金属等污染物的淤泥,成为水乡无锡的一种新的垃圾堆场,如何处置它们,成为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这一全国上下为之皱眉的难题,最近在无锡被一举攻克。

  现状:清淤工程遭遇占地污染之困

  江南水乡无锡,水网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28.03%。在人们的记忆中,过去的河道清淤工作,都是由当地农民自发完成的,当时把河淤泥挖出来后,部分放在农田里做基肥,还有则做田坝。

  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河道受到工业污染,河底淤泥不能填入农田,逐渐被农民弃用。河道的淤积日益严重,不但降低了河道的行洪排涝能力,影响航运,还造成河道污染,导致水质恶化。

  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还无锡青山绿水”的议题摆上了市人大和政府的议事日程。1998年,在市人大形成相关议案后,市政府决定花5-8年时间,将全市河道疏浚一遍。第一轮的清淤工程,从河道中挖出淤泥6589.8万立方米,多数租用附近鱼塘或耕地等堆放。按平均每亩地堆放2000立方米淤泥来算,这些河泥占据着1.5万亩各类土地资源。据专家分析,这些堆场的淤泥一般深度达3-4米左右,而由于其分子结构细腻,其中所含水分无法蒸发,因此天长日久之后,只有表面上的0.6-1米厚度形成一层硬壳,而深埋在下面的淤泥十几年也无法干燥,变成了沼泽地。有的村想在淤泥堆场上种树,可是专家认为由于泥基松软,树根极易腐烂,风一吹就倒,根本无法长大。

  更令人吃惊的是,专家通过检测发现,“现代淤泥”含有有害的重金属成份,它们通过地表水回流、地下水渗透等方式再次进入河道或湖泊,造成“二次污染”。即使全市的堆场淤泥清除掉后,还需要进行一些土壤处理,将残留的有害物质清除。但其前提是,要找到可行的办法将这些多年来的“废泥”转化为可用的东西。

  据目前的测算,无锡的河道每年的淤积量还有300-500万立方米,像太湖的湖床,一年不清淤,水位就会因淤积抬高20厘米左右,而如果以前的淤泥堆场没有处理掉,以后清出来的淤泥就面临无处可堆的局面,那么河道整治就会遭遇“堆场困境”。解决这个困境需要资金,全部靠政府投入,数量很大,仅处理尚待疏浚的4000万立方米淤泥就需30余亿元,如能通过市场机制解决,将给无锡的河道疏浚找到一条良性循环之路。

  新闻:“废泥”变“金矿”无锡首创

  位于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聚慧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001年就关注这一生态项目,与河海大学合作进行淤泥固化研究。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技术的研究在国际上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才开始的,而且只是在日本等国有较成熟的成果。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博导朱伟留学日本多年,较熟悉这项技术,但日本的淤泥情况与中国各地情况又不同,因此在与聚慧科技的合作中,他们结合国情,共同研制出了新的固化材料。

  这一国内最新的复合淤泥固化材料于2003年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聚慧科技于去年研制成功国内首台“土壤改良机”,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二者合一,淤泥“终结者”诞生了。去年6月,他们的首次实验在广州南沙的丰田汽车城进行,这个四面环海的小岛要修建环岛防洪堤,可是泥土要从六七十公里外的广州市郊运来,成本极高。无锡运来的淤泥处理机械将岛上河道中的淤泥进行固化后做成的堤岸,不但坚固耐用,而且建设成本比原计划降低了三分之二。水利部的有关检测部门做出的分析报告表明,他们的这个试验工程十分成功,达到了国际标准。随后,他们又分别在苏州、镇江等地的国家“863”项目中运用,大获成功。2004年6月,他们的“废弃淤泥再生资源化利用技术及固化材料”项目在无锡技术创新项目招标中中标。到目前为止,他们已投入500余万元用于研究,并于今年6月底将技术运用于无锡的淤泥处理现场,成功地固化处理了首批1000立方米淤泥。

  据介绍,这项国内最新的技术,走的是以废治废的路子,所使用的固化材料中,含有粉煤灰、废石膏等废料。他们投资60余万元生产的国内首台“土壤改良机”,其成本只是进口机械的1/5左右,每小时的淤泥“吞吐量”达150吨。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认定,固化后的淤泥中的结晶体和有害物质等被有效地分解和包容,且在自然条件下不会淋、滤、溶出,是一种环保的可用材料。根据其处理后的不同抗压力强度,可以在土地复垦、路基填土、砖瓦生产等方面使用。有关专家说,目前无锡正在大力整治并关闭砖瓦窑厂,主要原因是这种企业大量挖废了耕地和非法取土,而市场上对砖瓦的需求量仍然很大,要解决这一产业的取土问题,淤泥固化可以帮上很大的忙。

  该公司一名参与研制的工程师对河道淤泥充满“感情”。他说,多年来堆积的“顽固不化”的河道淤泥,其实是个可成为再生资源的“金矿”。他算了一笔帐:

  按过去的堆场模式,淤泥占用的场地租金、运输费、地下水污染防治费等,折合到每吨淤泥约需花费80元左右,而将它们进行固化处理后,可以用于市政道路工程、堤防加固工程、路基填方工程、建材原料等,形成一个淤泥产品市场,其产出不但与过去堆场的成本相比略有盈余,而且从空出的土地资源来看,国家可以不再征地抛田,所能得到的利益将难以估量。再从生态整治的角度看,对江河湖海的生态改善和水利治理,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无锡攻克淤泥难题,引起了市政府的关注。下一轮的清淤工作将继续进行,全市6114条河道要全面疏浚一遍。而清淤总量将达8000余万立方米。市有关领导和专家认为,淤泥固化技术可以为解决堆放占地和二次污染问题找到一条根本出路,同时有可能形成一个可持续的、泥土资源循环利用的环境保护产业。这一技术是一项变废为宝的环保型技术,不但解决了淤泥堆放的二次污染问题,而且可解决城市建设中的土方缺口问题,对创建节约型社会,走持续发展之路有着重大意义。据悉,由于该技术已基本成熟,无锡也基本具备了将淤泥固化技术产业化推广的条件,因此下一步将大力推动该项技术的应用,尽早让社会得益。

  前景:6114条河道淤泥有了出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