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无锡名人谱》与众见面 无锡806位名人入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3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 昨天上午,《百年无锡名人谱》在市图书馆举行首发式。这本由市档案局、市图书馆和江南大学《无锡名人辞典》编委会共同编撰的无锡“大家谱”,收录了1840年-1949年间无锡和江阴、宜兴的著名人士806人。但有人质疑:

  这漫漫百年间,无锡所出名人是否只有这些呢?对此疑问,有关编撰者作出了解释。

  据介绍,此书所收编的人物分十大类,包括政治军事、工商实业、文化教育、社会科学、文学艺术、两院院士、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医学卫生、体育武术等。其中政治界,有清末无锡的“同盟会”支部、抗日战争时期的“锡流”等。以荣宗敬、荣德生、薛寿萱、薛福基、刘永基为代表的实业家群体,为建设近代无锡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无锡赢得了新兴工业城市的荣誉。以陈翰笙、孙冶方、姜君辰、潘序伦为代表的经济学家群体,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科学技术界,徐寿、华蘅芳被誉为“中国近代科学之父”。更令人称道的是,无锡籍的两院院士有76人,平均每6万人就产生一位院士,全国则平均每百万人才产生一名院士。周培源、钱伟长、王选、蒋新松等都是海内外著名的科学家。在文学艺术界,有享誉全国的国学大师唐文治、钱穆、钱钟书,有徐悲鸿、吴冠中、华君武等艺术大师、文学巨匠,有作曲家刘天华,二胡演奏家华彦钧,《歌唱祖国》的作者王莘等。编者介绍说,书中的806人,是从万余人的大名单中选出来的,而所谓著名人士,是指在这110年间,他们的活动对国内或国际有重大影响,对无锡的近代历史有重大影响。其收录的规格是:凡载入历代地方史志及各类辞(词)典和当代具有各类高级技术职称者的省部级以上党政军干部,及具有较大影响的优秀企业家、著名书画家、优秀运动员等。

  但编者也认为,由于这项工作做得晚了一些,不少名贤的事迹已经湮灭,很多名人的照片手迹也已影踪难觅,“因此本书收录的806人,远不能概括百余年间的著名人物。”而且此书中所录的大多是道德高尚、意境高远的正面人物,对其他方面的人物少有涉及。有关专家认为,有相当一些历史人物,“盖棺”往往还不能“论定”,这就需要在编者与读者之间留出对话交流的空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