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动员会 昨召开,杨卫泽要求—— 坚定信心探索创新 确保改革目标如期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4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蕾、明洁)昨天,我市召开全市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动员大会,对推进改革攻坚的关键———社会事业改革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市委书记杨卫泽在会上强调,社会事业改革事关大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大胆探索,扎实推进,确保各项改革目标如期实现。市委副书记张锦贤对社会事业改革工作作了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贡培兴主持会议。

  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深化改革总体部署,社会事业改革的核心是要推进管办分离,激发内生活力,促进加快发展。要通过组建学校、医院、文化艺术院馆和体育场馆训练管理等四个中心,加快政府职能从“以办为主”向“以管为主”转变。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则要简政放权,行使好行业管理职能,主要做好政策导向、规划布局、行业指导与监督管理等工作。同时,根据各类社会事业的特点和发展的要求,政府继续加大对公共卫生、基础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投入。

  杨卫泽在讲话中指出,推进社会事业改革,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改革的目标、方案的设定都要着眼于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大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充分激发社会事业领域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在准确把握改革战略目标的同时,高度重视改革过程中的各种矛盾,以认真负责和求实务实的精神,积极稳妥地制定和实施推进改革的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要紧紧围绕社会事业改革发展的远景目标来推进改革工作,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符合发展的长远目标和方向。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政府该管的事业要切实管住管好,该退的领域要坚决退出,放手让市场举办。要高度重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坚持立足无锡实际,走出一条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群众满意、具有无锡特色的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新路子。制定方案政策要体现科学民主,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落实改革任务要加强集中统一,牢固树立全局意识,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张锦贤对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他指出,社会事业改革是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事业自身不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政府转变职能、强化宏观管理的必然趋势。要抓住当前经济增长较快、改革环境较宽松的有利条件,全面推进各项改革,集中解决一些制约社会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重点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组建四个中心,实现管办分离;二是科学划定职能,实施分类改革;三是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公共服务。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体系,明确工作责任,切实解放思想,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探索新的路子,让一切有利于社会事业改革发展的活力得到激发。要深入调查研究,弘扬务实求实的作风,敢于直面矛盾,勇于动真碰硬,善于破解难题,真抓实干,抓出成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稳妥操作,努力协调好改革中各种利益关系,把改革创新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市教育局、文化局、卫生局、体育局四个部门围绕如何加快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作了交流发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