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需求5000人,可供量2600人 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4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立群)“无锡高技能人才的年需求量至少是5000人,但实际供给仅为2600人,随着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这一缺口正持续快速扩大。”日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张士东处长拿着制订中的“十一五”高技能人才培养专项规划,这样对记者说。“十一五”期间我市高技能人才比例将上升到20%,但这与发达国家30%的比例、与日德等制造业先进国家40%的比例还有很大差距。

  城市现代化的基础是工业化,而工业化的成功又离不开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具有较高技能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目前,我市有高技能人才3.5万人,占技术工人的比例为10%,高技能人才队伍数量短缺、年龄趋于老化、学历层次低、对新技术适应能力不强等问题已相当突出。

  由于经费投入不足,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如无源之水。苏州的做法颇有值得借鉴之处:苏州有关部门设有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有1万元的启动资金;对社会培训机构培养紧缺技能型人才,每培养成一个,政府就会通过专项基金补贴2000多元,这些做法在苏州都已有些年头,而无锡还没有。对于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技师以及市级技术能手,苏州每年的奖励总额是50万元,而无锡只有8万元,无论是覆盖面、奖励力度还是三年或两年一次的评选频率,都显得缺乏强有力的激励作用。一些企业由于职工培训经费不足,导致重使用轻培养甚至只使用不培养现象严重,一线职工爱岗学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此大受影响。此外,目前社会上重学历、轻能力的“学历主义”倾向、职业教育改革滞后等问题都影响着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规模和速度。

  目前,无锡正在以三年培养3600名技师为龙头,争取在未来5年内使我市技能人才总量年递增速度保持在10%以上,全市拥有高技能人才达到6万人以上。作为强力后盾,规划总用地面积14.78平方公里的藕塘职教园区已开工建设。业内人士同时呼吁,要通过深化企业改革和完善制度化的高技能人才使用机制,设立高技能人才培养专项基金、提高对高技能人才的政府津贴标准和扩大享受面,以及强化高技能人才的合理配置等措施,促使我市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