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把开头当过头 ——二论加快无锡新一轮城市建设 本报特约评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45 无锡日报

  新三年城市建设的蓝图激越人心,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但在这一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有的认为我市城建速度过快,超越了自身发展阶段;有的认为在宏观调控大背景下城建也要放缓;有的则因为拆迁过程中碰到一些矛盾而产生消极畏难情绪,甚至有所动摇。这些思想顾虑不仅在部分群众中存在,也在一些部门和干部中存在,它不仅不利于城市建设的正常推进,甚至会影响城市发展的全局。

  城市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与城市经济发展的快慢合拍才能舞出绚丽的篇章。城市形态建设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提升城市集散功能的基础和条件,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必须适度超前于现实需要,慢了就会拖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后腿。而相对于我市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相对于周边城市建设的态势,相对于市民群众的主体要求,城市建设总体滞后,过去三年城市建设成就和未来三年的发展构想,还仅仅是个开头。

  当前,我市城市建设正处于从历史还债期向拉开特大城市发展框架的过渡期。长期以来,无锡城市化发展远远滞后于工业化发展,在经济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同时,城市空间布局和中心城区建设基本上还局囿于古运河范围之内,城市面貌和经济地位极不相称,城市吸纳能力十分有限,无论是住房、道路、水、电等硬件能力,还是教育、卫生等软件系统,承载能力不能完全满足城市经济高速发展的内在需求。随着无锡跃上人均GDP6000美元的发展新台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轨期,经济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任务加重,旧体制累积的矛盾迫切需要消化,经济增长方式面临转型的压力。同时,随着无锡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地位的不断巩固和提升,外来人口以每年数十万的速度递增,也对城市扩容提出了迫切要求。为此,在新的发展机遇期,围绕实现“两个率先”、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的总目标,市委提出了建设“六个无锡”的具体要求,明确了新三年城市建设任务,就是要在现有的成果和发展台阶上,大力提升中心城市集散功能,努力把城市的综合实力、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精神风貌提升到新的高度。环顾四周,我们看到上海、南京、杭州甚至苏北许多城市,无不在加速推进城市建设步伐,为新一轮城市竞赛构筑坚实的物质基础。上海仅用35个月就建成了全长32.5公里的东海大桥,在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征程中迈进了一大步。南京最近三年在城市建设方面总投入逾1000亿,使古老的石头城真正成为虎踞龙蟠的现代大都市。比照这些城市迫人的建设势头和发展激情,我市城市建设的发展步伐不仅慢不得,而且要更快推进。

  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建设美好家园,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要倍加珍惜当前面临的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倍加珍惜多年来城市建设来之不易的成果,倍加珍惜经过努力而树立起来的良好城市形象,把无锡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