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柳州市长强调实施碧水蓝天造工业柳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据中新网消息,天空是湛蓝的。碧绿的江水像一条玉带绕城而过。树木婆娑,空气清新,蝴蝶在花丛里飞……这是记者日前在广西柳州市采访时,感受到的清新一幕。这个昔日令人不愿久留的中国污染大户,如今变得越来越靓丽、越来越令人着迷。显示了中国提升经济增长的同时,力促环境保护,建设和谐社会的成果。

  柳州,中国西部的重工业基地,汽车制造及零部件加工业、机械制造业、冶金业是
它的三大支柱产业,其工业产值的总量占据了广西经济的半壁江山。

  工业的发展给城市的环保带来了压力。一本中国知名杂志曾将广西的四座城市做了一个有趣的比较:比之南宁的活力,北海的娇美,桂林的浪漫,柳州是一个让人感到沉重的城市。

  “想到过去的柳州,我很赞成这个观点。”柳州市长陈向群今天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感慨,“以前柳州的工业污染太重了,空气灰蒙蒙的,到处是灰尘,早上起来推开窗,还是灰尘,真让人感觉透不过气……”

  陈向群介绍,按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柳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应于二00五年底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级标准。但在二00四年,该市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十一点八八万吨,同比上升百分之二十六点五二,如不采取相应的措施,柳州市的空气质量要实现二级标准不容乐观。

  为了还民一片碧水蓝天,确保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今年二月,在“再造一个工业柳州”、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柳州市政府提出并投入巨额资金,实施了“碧水蓝天”工程。

  陈向群说,柳州市的污染主要是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正在实施的“碧水蓝天”工程的大部分防污治污项目,均比方案规定的时间提前完成,除推进白沙污水处理厂、竹鹅溪治理等工程按期在二00八年完工外,其余项目二00五年底将全部完工。

  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的柳州,不仅空气变好了,市容也比以前整洁多了。在教育局一带的街道,记者看到道路变宽阔了,环境变清新了,两边的绿化带都种上了美丽的相思树。一位姓张的教师说:“等小树们长大了,这里将是一条漂亮的绿荫大道。”

  “像这样的绿荫大道,以后在柳州你会看到更多。”说起城市的基础建设,陈向群充满激情。

  这位曾被当地市民称为“陈大锤”的铁面市长,二00三年,对城市的违章建筑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拆迁。不管是临街的违章铺面,还是阻碍市政建设的十几层高的大楼,都被一一拆除,“天空变蓝了,江水变清了,市容市貌更要变漂亮!”

  陈向群说,把道让出来,把绿露出来,是势在必行的。“为什么柳州以前让人感觉像个县级市?为什么柳州的街道会让人觉得很乱?因为每一条街,都是这种烂铺面!两边的铺面把人行道全部占满,人就只能走车行道……现在拆出来了,市容比过去好多了,老百姓一片叫好之声。”

  据统计,二00三年,柳州市政府共拆除了一百六十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包括沿街铺面,这一年的拆迁量是过去十几年的总和。

  采访中陈向群不断提到,至二00七年努力完成“再造一个工业柳州”的建设目标,他说,“再造一个工业柳州”,其实就是“再造一个柳州”的问题,城市的环境在改善,面貌在更新,城市的框架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这些都将是创建和谐柳州、迷人家园的事业前提。

  作者:夏晓弘

  (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