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南检察院实现运用网络智能化办案监督的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记者在此间采访时了解到,济南市检察院近年来在办案中,运用网络技术,研制开发了审查批捕案件管理软件、自侦案件线索管理软件和扣押冻结涉案款物管理系统软件,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强化了执法办案监督。

  济南市检察院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这一网络监督的模式是以扣押、冻结涉案款物管理系统为例,较之原始的管理,在管理和监督层次上实现了三个方面的提升。

  一是对涉案扣押、冻结款物进行智能化管理。智能管理系统具有较强的查询功能,每名办案干警——案件的嫌疑人——扣押赃款、有价证券和物品等信息都能一一对应。尤其是对扣押实物的管理,用数码像机对扣押的实物拍照后再输入计算机中,查询检索时,扣押的物品品牌、型号、外型特征等,都在智能系统中显现出来,有效地解决了实物和帐目分离的管理难题。

  二是对涉案扣押、冻结款物管理进行动态监督。办案中,凡扣押的款物,要求干警必须在二十四小时之内上交并将有关信息输入系统。案件从立案(或受理)、侦结、判决的各个诉讼环节所有扣押款物情况都可以通过系统体现出来,并增加了被扣押人的个人信息、扣押依据、办案人处理意见、领导审批意见。

  三是对涉案扣押、冻结款物的处理进行预警催办。这一系统具有“预警提示、催办督办”的功能。由于将所有案件的立案、侦结、移送审查起诉和提起公诉的时间都输入到系统中,诉讼环节十分清楚,案件在判决生效一周内,该管理系统会自动预警提示,督促对案件扣押的款物及时进行处理,实施“主动管理”,可以有效避免扣押的款物滞压现象。

  该智能管理系统实施一年来,济南市检察院对涉案扣押、冻结款物实施了科学、有效的管理,实现返还涉案款四千三百多万元,上缴一千一百多万元等,使执法办案监督更加强化,促进了办案效率的提高和公正执法。

  作者:朱大强

  (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