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扩大中等收入阶层 "富民"成和谐南京核心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和谐南京”将是怎样的图景?《中共南京市委关于构建和谐南京的意见》昨天在中共南京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上讨论并通过,“富民”成为和谐南京的核心内容。

  “构建和谐南京,就是要把富民放在优先位置,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建立全体市民能够得到更多福利的分配机制和利益格局”。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昨天表示,“南京在富民指
标上是走在前列的。”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3元,增幅27.4%,高于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71元和增幅17.9%的水平。南京城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6位,在全省13个城市中,位次由去年的第4名升至第3名。

  对于怎样来实现“富民”,《意见》提出,首先要强化失业调控,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一方面鼓励干部、科技人员带头创业,鼓励和扶持社区、家庭型创业,推广失业人员创业指导制度;另一方面,也要实行就业援助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群体实施政府购岗援助就业。

  记者注意到,在昨天通过的《意见》中,第一次强调了要“扩大社会中等收入阶层”。主要做法包括:拓宽收入渠道,从工资性收入、资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多方面增加居民收入。为不断完善分配制度,政府将利用各种政策进行调节。例如利用财税政策调整利益关系,强化税收征管,调节社会成员之间的收益分配等等。

  除了“富民”以外,“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也将是和谐南京的一大指标。《意见》提出,南京要营造“路连林隔”的绿化新格局,以环城森林圈建设为重点,构建心环网片相交融的森林绿化生态网络系统。在生态市建设上,将严把环保审批关,对严重污染环境的项目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在饮用水源地的保护与管理方面,将全面搬迁城区污染企业,建成400平方公里“禁燃区”,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

  作者:都怡文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