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侨务促进大发展—————容县发展侨务经济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5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秦崇广 梁武润

  近日,笔者看到,在容县侨乡经济开发区内,一座座现代化的新厂房拔地而起,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各种规格的高中密度板、皮卡纸、针织品、机械配件、日用陶瓷、环保节能热水器等产品正通过检测包装,待运国内外市场。

  近几年来,容县发挥侨乡优势,树立“抓好大侨务,促进大发展”的观念,全面实施“侨牌”策略,做好“侨”字文章,促进了侨乡经济的发展。2004年该县实现生产总值34.88亿元,增长14.1%;财政收入20936万元,增长15.7%;固定资产投资11.02亿元,增长66.5%。各项指标处于近10年的最好水平。今年1月至6月20日,该县财税收入10048万元,增长29.04%。

  党政重视 温暖侨心

  容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侨务工作。每年均召开侨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抓好大侨务,促进侨乡经济大发展工作。县四家班子领导多次率团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访问各国容县籍侨领,会见当地知名人士,宣传容县、推介侨乡,吸引华侨回乡观光旅游,激发他们热爱家乡,投资建设家乡的热情。2004年11月6日至8日,该县成功举办了2004年容县沙田柚节,海内外各界人士1420多人参加节会,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11.34亿元。该县还积极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清退华侨私房455户,面积26万平方米,经济补偿款851万元。同时无偿划拨土地、宅基地1500多平方米用于接收安置归侨、侨眷,切实为他们解决各种困难,深得海外华侨、华人以及县内归侨、侨眷和侨属的称颂。

  项目合作 广纳侨资

  近年来,随着泛珠三角经济圈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构建,该县更为重视对侨力资源的挖掘,大力发展侨属企业。2004年4月6日,容县在广西率先成立了县级侨商会,吸纳华侨投资和利用华侨关系吸纳外资,为侨属企业提供服务。目前该县有一定规模的侨属企业27家,合同投资额5894万美元,年产值7.6亿元,年上交税金4200万元,从业人员11000多人,侨属企业已成为容县经济建设一支颇具活力的生力军。为了增强侨资和发展项目的吸引力,培育经济增长点和构建吸纳投资的坚实平台,该县积极实施“园区策略”,重点推进自治区级开发区——容县侨乡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到今年4月底止,共有45家新企业入园,累计总投资10.05亿元。

  抓大侨务 促大发展

  近年来,容县强化“县外即侨”的“大侨务”意识,破除地域观念,在做好容县籍海外侨胞工作的同时,积极拓展国内外招商工作新领域,放眼世界、面向全国做好“大侨务”文章。

  该县先后出台了《关于投资办企业的优惠办法》、《关于鼓励各界人士招商引项目的奖励办法》等文件,对重点企业实施“扶强、扶优、扶新”的“三扶”政策,在用水、用电、用地、收费等方面给予投资者最大限度的优惠。实行一个项目落实“一个领导,一支队伍,一个档案”的服务机制,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协调和解决,促使项目尽快建成并发挥效益。同时,积极开展登门招商。县四家班子领导亲自带领小分队外出招商。2001年至今年4月,全县新上具有一定规模以上项目369个,计划总投资22.89亿元。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