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林业厅提出建议加快省林浆纸一体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52 新华网云南频道

  新华网云南频道7月15日电(武建雷 陈明昆)云南省林业厅近日提出几点建议,以加速推进云南林浆纸一体化进程。

  这些建议包括:一、坚定加快云南林纸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云南是全国森林资源 的大省,其优越的自然环境为发展林纸产业提供了独特的条件。要抓住 全国进行林纸一体化建设布局调整的机遇,坚定

  不移地推进云南林纸一体 化产业发展。

  二、认真搞好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目前思茅、文山、曲靖等林浆纸主 要基地建设的州市没有较为准确的资源数据,尤其在县域林业用地中地类 情况不实的现象十分突出,加之农业、畜牧业用地与林业用地互相交错, 使各地森林资源情况不清楚。建议安排专项资金, 进行二类资源清查(核查),并在资源调查清楚的基础上,建立森林资源动 态监测体系。

  三、认真做好林浆纸一体化发展规划。有关州市要在《云南省林纸一 体化发展纲要》和《云南省林业产业发展规划》的框架下,结合当地国民 经济发展计划、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工业化发展纲要,尽快明确农业用地、 畜牧用地和林业用地,尤其是要落实现有宜林荒山用地等地类,加快低产 林改造和抚育问伐的力度,为林浆纸基地建设提供集中连片的造林地块。

  四、加快推进森林资源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建议今年出台改革的意见,启动试点工作。

  五、正确处理人工林与天然林的问题。现思茅市人工林仅占10%,天 然林占90%,仅靠抚育间伐材无法满足规模化林纸发展需求,需在现有 法规的允许范围内妥善建立和加大商品林中低产林改造的工作。

  六、加快推进金光集团林纸产业进程。金光集团在我国林纸产业占有 较大的比重,影响较大,尤其是对云南林业产业改革意义重大,应充分发 挥金光集团整体的优势,加快推进云南林浆纸产业建设。

  七、积极解决云景公司原料的供应问题。在工业原料林经营模式上要采取多元化建设模式,发展租赁土地造林、合作造林、订单林业等模式。 切实解决和缓和当前林纸企业生产原料严重不足的问题。

  八、加大林业科技改革工作。目前林纸产业造林的速生树种是制约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对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影响极大。 应结合云南林纸发展的现状,加大林业科研和推广的投入;切实引导林业 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和速生树种品系的筛选和提升。(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